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只聞上海哭未聞他鄉悲!中國20多城市封鎖中 缺乏媒體關注只能自生自滅

  • 時間:2022-04-25 11:36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只聞上海哭未聞他鄉悲!中國20多城市封鎖中 缺乏媒體關注只能自生自滅
上海封城期間許多社區街道以隔板阻擋,圖為防疫人員在外嚴控人員進出。(路透社/達志影像)

近期上海封控措施引發的亂象備受國際社會關注。事實上,除了上海,中國多個省市的居民也深受極端抗疫措施所困擾。《美國之音》報導,目前包括吉林、黑龍江以及雲南都有封城狀況,統計約有20個城市封城,卻因國際影響力不足加上消息封鎖,使外界不易得知封城區域民眾訊息,只能自生自滅,即便高層喊要因地制宜,但報導認為,以中國基層官員素質恐難辦到。

中國政府對抗新一波的Omicron變異株疫情仍堅持「動態清零」政策,上海為了達到社會面清零,不斷管控,不斷篩檢,嚴厲措施影響到上海人的日常生活。作為中國最大城市,上海封城舉世關注,但其實採取封控措施的省市遍布全國,只是部分城市國際影響力有限,加上政府封鎖信息,具體情況不為外界所知,不過,從16日透過微信公眾號發表的一篇文章可以看到端倪。

貨車司機因封鎖困車上20多天猝死

中國社群日前出現一篇「那些發不出聲音的地方」為題的文章,內容提到吉林,並引述3月底網上一段視頻說,松原市一名貨車司機由於高速公路封閉被困車上20多天沒吃東西,最後猝死在車裡。而在4月初,長春有居民在業主群裡號召進行「敲盤行動」後,被當局拘留七天並被處以罰款,理由是「意圖向政府施壓」。

文章表示,吉林整個省封城造成的人道災難還在持續,網路上最新流出的長春居民微信聊天音頻聽見有小孩餓得大哭,即便食物送到樓下也拿不到。另外,已遭封鎖兩個月的黑龍江小城綏芬河,有確診者冒用家人陰性報告到公家醫院看病導致疫情擴散,當天接診的醫生遭到調查且要戴著手銬腳鐐在醫院做體檢,由於不堪受辱,用牙刷割腕自殺。

雲南瑞麗一年封九次

而南方的雲南瑞麗則被作者形容為最慘的城市,文章表示,過去一年,瑞麗先後經歷九次封城,沿邊村寨每個村口都設置了卡點(檢查哨)嚴禁出入,許多村民已有將近一年沒有出門。在此期間,居民做了幾百次核酸檢測,但直到現在仍然動彈不得。

此外,《美國之音》引述前中國紅十字基金會醫療救助部部長任瑞紅說法表示,老家安徽淮南市也正面臨困境。任瑞紅表示,淮南經濟基礎薄弱,已經造成許多人生活困難,但沒有發出聲音,也沒有人關注他們,即便他們的疫情依舊嚴重。

據中國財新周刊統計,目前中國有20多個城市處於封控狀態。而上海疫情擴散的情況雖然嚴重影響其國際形象,卻成為中國其他城市採取更嚴厲措施的理由。像是安徽蕪湖市只因為出現一起確診個案,當地政府便宣布封鎖,不但居民不得外出,還要每天進行篩檢。

中國基層官員素質差難做到因地制宜

對於中國政府以及官媒持續為動態清零辯護,但中國一些權威人士也開始提出異議,像是中國工程院院士鐘南山發出文章認為不能長期維持清零,需要有序的重新開放。雖然文章被搜狐、網易、騰訊等中國媒體轉發,但隨後便遭到刪除。全國人大代表、上海財經大學公共經濟與管理學院院長劉小兵19也日在微博上發文,就防疫工作提出建議,認為應該縮短封控期,停止一人確診全樓封以及因地制宜等。

不過任瑞紅直言,以中國國情要把清零和高效運轉結合行不通,因為要做到像劉小兵所說的狀況,需要高素質的基層幹部,以目前中國基層官員的素質,並沒有那麼高的能力和素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