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國台辦稱擁太平島主權 外交部嚴正譴責:不實說法

  • 時間:2022-04-28 12:2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林詠青
國台辦稱擁太平島主權 外交部嚴正譴責:不實說法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8日強調,台灣對太平島之內的南海諸島依法擁有一切權利。(林詠青攝)

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日前聲稱太平島為中國固有領土,且中國對南沙群島擁有主權。我外交部今天(28日)對中國的不實言論表達嚴正譴責,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強調,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國家,包括太平島在內的南沙群島享有國際法與海洋法的權利。

外傳國軍已徵得美方同意,延長太平島基地跑道供戰機起降,海巡署已駁斥相關說法。不過,中國國台辦發言人馬曉光27日被媒體問及此事時,再度喊出「兩岸同屬一個中國」,並聲稱中國對太平島及附近海域「擁有無可爭辯的主權」。

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28日表示,外交部要對中方的不實說法表達嚴正譴責。她更強調,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獨立國家,對太平島依法享有一切權利。歐江安說:『(原音)外交部嚴正的譴責、並且駁斥中方的不實說法。外交部鄭重重申,中華民國台灣為主權國家,我們包括太平島之內的南海諸島以及相關的海域,享有國際法及海洋法上的一切權利。』

甌江安也提到,總統蔡英文2016年曾提出關於南海的「四點原則」與「五項做法」,四點原則包括南海爭端應依據國際法、海洋法、與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以和平方式解決。「五項做法」則包括多邊協商與科學合作、人道救援等,使太平島成為人道救援中心與運補基地。歐江安強調,台灣期待以和平對話的方式,跟國際社會共同處理南海議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