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談入WTO20年 陳正祺盼台成穩定貿易秩序的力量

  • 時間:2022-05-10 17:5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談入WTO20年 陳正祺盼台成穩定貿易秩序的力量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圖:中央社)

經濟部次長陳正祺今天(10日)參加中經院「我國加入WTO 20週年意義及展望」研討會時指出,加入WTO讓台灣積極改革經貿體制,幫助台灣形成全球最有效率的半導體生態系,進而為全球做出貢獻。他還說,我國WTO業務在國際間越來越受到注意,希望積極參與各項議題,成為穩定世界貿易秩序的力量。

今年是台灣加入世貿組織WTO20週年,中經院於10日舉辦研討會,探討我國加入20年來的意義與展望。經濟部次長陳正祺在致詞時強調,加入WTO對我國最重要的意義就是在經貿體制上的積極改革,例如為了符合自由市場規範,菸酒公賣法因此走入歷史,經濟部國際貿易局的進口審查也從正面表列改為負面表列,這是相當具哲學性、基礎性的變革。

陳正祺強調,台灣在入會後也持續調整法規,像是推動建立產地標章制度,保護優質在地農產,讓台灣農產在入會後不但未受衝擊,反而走向國際,目前已有133項在地農產完成產地標章註冊。而在工業方面,台灣也因此透過資訊科技協定,和各國合作在台建立全球最有效率的半導體生態系,甚至為全球做出貢獻。他說:『(原音)透過IT的助益讓我們奠定了台灣在ICT、半導體產業的世界地位,而且他們還能夠根留台灣,使我們跟世界的經濟體系、還有供應鏈融成一體,那麼全世界因為WTO、IT、還有因為台灣而得到生活改善、科技進步的成果,所以WTO對於台灣融入世界經貿體系而進一步對於全球做出貢獻,事實上真的是功不可沒。』

陳正祺也提到,WTO當前面臨地緣政治、疫情、平台經濟新商業模式、供應鏈斷鏈、氣候變遷、糧食安全、能源危機等衝擊挑戰,需要加緊腳步發展新的規範來因應,而台灣作為重要成員之一,要與各國一同面對這些挑戰,另一方面,在政府團隊努力下,我國在WTO業務也越來越受到國際矚目,希望能積極參與各項議題的討論,並提出具體建言,做出貢獻,成為穩定世界貿易秩序的力量。

最後,陳正祺表示,區域經貿協定是加速國際經濟整合的機制,我國加入WTO後不但持續調整經貿體制,也推動加入區域經貿協定,例如已完成加入CPTPP相關的12項法案修法,且多數國人也都支持,相信在國人通力合作下可逐一克服難關,邁向經貿自由化的新篇章。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