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立院法制局建議停課至5月底 立委:要有充足配套才能實施

  • 時間:2022-05-15 11: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玉秋
立院法制局建議停課至5月底 立委:要有充足配套才能實施
立院法制局建議高中以下停課到五月底,但立委認為需配套。圖為高雄博愛國小學童在校內操場上體育課。 (圖:中央社)

校園確診人數暴增,立法院法制局提出研究報告,建議高中以下學校宜評估直接停課至5月底或學期末。不過,多名立認為,全面性停課需要有完整配套與評估才能實施,否則對社會衝擊面太大,與其思考何謂最好停課的方式,不如簡化程序、落實校園防疫,才能真的穩定民心。

本土疫情大爆發,校園確診人數也暴增,立法院法制局日前提出研究報告,認為依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預估,本次疫情高峰有可能落在今年5月中下旬,從風險評估的角度,高級中等以下學校宜評估直接停課至5月底或學期末(6月底)之可行性,避免短期內反覆停課復課,徒增染疫風險並減少師生困擾。不過,多名立委對全面停課持保留態度。

國民黨立委萬美玲指出,為兼顧學生受教權與健康權,教育系統面對停課與否的問題確實很兩難,但即便停課到6月底,病毒並不會就此消失,貿然的直接停課必須審慎。萬美玲認為,與其思考何謂最好的停課方式,倒不如想想如何做好校園防疫比較實在,簡化停課通報程序,提供足夠快篩試劑等,才能真的與病毒共存,不影響孩子的受教權。萬美玲說:『(原音)你可以把這個彈性跟空間放寬給地方教育局,我們要應著家長型態、學校的不同、學生數量不同讓教育局去做權責上的裁量,而且不用層層上報,可以根據當地情況去做適當調整,只要學校報上來,我覺得停課標準要用這樣的方式,先把九公格這種蠢方法先去除掉,而大規模停課應該要有更嚴謹的配套才能做。』

民進黨立委何欣純也說,完全停止上課到6月底,要有足夠的配套才能讓雙薪家庭、職場各方面得以因應,如果配套做不到,一旦實施全面停課,對社會產能、家庭經濟的衝擊難以評估。她建議若配套無法充分到位下,應先維持現況,或是彈性調整檢疫程序、減低家長、職場等衝擊。何欣純說:『(原音)不知道衝擊有多大、還辦法做好充足配套的時候,現在應該降低我們防疫程序的簡化,隨著疫情發展,整個防疫措施的簡化如何逐步穩定民心,讓家停不會因為孩子校園染疫的狀況變得更沒有信心,我覺得這是現在政府的當要之急。』

民進黨立委吳思瑤則表示,法制局的評估報告是假設孩童在校園染疫機率較大,忽略孩童回到家庭也有高度染疫的可能,且若以台灣社會要回到正常生活方向而言,現在又要將校園提升到如同三級警戒階段,這與現在政策大方向逐步降級、恢復生活的方向有所矛盾。她認為為了顧及台灣產業的正常發展,兼顧疫情防控兩相選擇下,她傾向支持指揮中心目前的防疫政策,讓人民往正常生活的方向準備。因此,她認為法制局的報告可以供指揮中心參考,但是否全面採納還需要有更多全面因素去考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