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印度小麥出口大轉彎 既傷農民又衝擊糧食市場

  • 時間:2022-05-23 20:27
  • 新聞引據:採訪、BBC;Hindu Business Line;Business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印度小麥出口大轉彎 既傷農民又衝擊糧食市場
印度小麥政策大轉彎,小麥禁止出口衝擊糧食市場。(示意圖/翻攝自Pexels.com)

全球小麥市場受到傳統出口大國產量減少,以及俄羅斯與烏克蘭戰爭衝擊而供應緊張,原本有意幫助減緩全球小麥供應短缺的印度,卻在5月13日來個政策大轉彎,禁止小麥出口,不僅使得全球小麥價格上漲、供應雪上加霜,並將對印度農民帶來傷害,衝擊糧食市場。

全球小麥供應吃緊 印度願伸出援手

受到全球傳統小麥出口大國加拿大、歐洲和澳洲今年初因乾旱導致產量減少,加上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使得黑海小麥產區飽受蹂躪,產量及出口雙雙銳減,全球小麥供應陷入緊張。

印度商業標準報(Business Standard)5月16日引述美國農業部的數據報導,俄國、烏克蘭、歐洲、美國和加拿大歷來是全球最大的小麥出口國,從2015年到2020年總共約佔全球小麥出口的60%。

然而,最近幾個季節,上述小麥出口國因為戰爭,或是北美和歐洲因為乾旱,都面臨重大減產,總出口份額在2021/22年度下降到僅為50.7%。

值此之際,全球糧食生產大國的印度表示,願意提高小麥出口量以減緩全球供應緊張。

英國廣播公司(BBC)印度新聞編輯潘迪(Vikas Pandey)5月16日撰文,引述印度商務部高級官員5月初曾告訴他的話,指新德里看好增加該國的小麥出口以滿足全球需求的激增,這名官員的說法呼應總理莫迪(Narendra Modi)之前的聲明,即「印度已準備好養活世界」(India was ready to feed the world)。

印度政策大轉彎 禁止小麥出口

印度是僅次於中國的世界第二大小麥生產國,但是因為政府補貼的國內價格較高,以及國內糧食需求龐大,因此很少出口大宗糧食。

然而過去10年,印度選育良種(seed selection)和改進農場管理,使得該國今年有望實現創紀錄的收成,為大宗出口小麥打開大門。

印度小麥出口商先前預計,2022/23年度小麥出口量可望達到1,200萬噸,遠高於去年的720萬噸。

但是印度出口小麥的政策卻出現大轉彎,印度對外貿易總局(DGFT)5月13日發出通知,因為顧及糧食安全與國內通貨膨脹上升,對小麥出口實施臨時禁令。印度的做法招致七大工業國集團(G7)批評,他們擔憂印度的小麥出口禁令在俄烏戰爭引起全球通膨飆升之際,將進一步導致糧食保護主義抬頭。

糧食保護主義 全球糧食短缺恐加劇

無獨有偶,「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IFPRI)指出,除了交戰中的俄烏兩國,印尼、印度、阿根廷、阿爾及利亞和埃及等14國已禁止糧食出口,種類涵蓋小麥、棕櫚油等商品,升高糧食保護主義憂慮。

此外,英語新聞網站「石英」(Quartz)5月17日也引述「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的數據,指截至4月初,以卡路里交易量(calories traded)衡量,各國糧食出口限制已影響到全球17%的食品,並隨著印度的小麥出口禁令,這項數字將大幅增加。

國際食物政策研究所發出警告,若是俄烏戰事持續的話,全球糧食短缺的危機將加劇,可能會有更多國家實施糧食出口禁令。

禁令壓低印度小麥價格 穀賤傷農

另一方面,印度突然發布的小麥出口禁令,意味著大部分新生產的小麥作物將留在印度境內銷售,將導致印度市場的小麥價格下跌,對印度農民帶來傷害。

印度阿拉巴帕大學(Alagappa University)經濟與農村發展系高級教授兼系主任納拉亞納穆爾蒂(A Narayanamoorthy)5月18日在印度媒體「印度商業線」(The Hindu Business Line)撰文指出,「出口禁令將壓低市場價格...傷害農民」,他接著指出,「對於因為俄烏戰爭而出現的長期供應缺口,有機會以超過(政府提供)最低支持價格(MSP)出售小麥的農民來說,(禁令)將是一個巨大的打擊」。

禁出口小麥 可能推升稻米與畜牧產品價格

其次,印度禁止小麥出口可能推升小麥常見替代品─稻米的價格,並且也會拉高畜牧產品價格。

以俄烏戰爭爆發後,從烏克蘭進口小麥轉為向印度進口的菲律賓為例,印度禁止小麥出口可能促使民眾改吃白米,導致稻米需求增加和價格上漲。

印度「商界」(Businessworld)雜誌5月23日引述菲律賓農業部主管政策、規劃和研究的副部長阿德里亞諾(Fermin D. Adriano)指出,「印度對小麥出口的禁令可能會導致依賴小麥的國家轉向白米,由此將導致白米需求增加和價格上漲」。

再者,印度的小麥禁令,也將使得用於製造動物飼料的劣質小麥短缺,對包括養豬和家禽的畜牧業造成影響。

菲律賓副農業部長阿德里亞諾指出:「(菲律賓)每年生產大約300萬公噸的小麥飼料來填補畜牧業飼料的缺口,若是供應不足…動物飼料行業將受到衝擊,投入動物飼料的成本增加,連帶推升畜牧產品價格。」

印度小麥出口的政策大轉彎,不僅加劇全球小麥市場的供應短缺,傷害印度農民與推升相關產品價格,也可能使得今年下半年的糧食危機更加緊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