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俄趁QUAD峰會期間聯手秀肌肉 日美官員批「挑釁」

  • 時間:2022-05-25 15:3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中、俄趁QUAD峰會期間聯手秀肌肉 日美官員批「挑釁」
圖為在日本周邊飛行的中國轟-6(H-6)轟炸機, 攝於5月24日。(日本防衛省推特)

在美國與日本、印度、澳洲四國舉行四方安全會談(QUAD)之際,24日同一天,中國和俄羅斯卻聯手在日本海、東中國海以及西太平洋海域上空舉行聯合空中戰略巡航。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對兩國軍演表示,此次比過去更具挑釁。而美方不具名資深官員也說:這反映出在國際制裁下,中國並未遠離俄羅斯。

僅管俄羅斯在歐洲仍持續轟炸烏克蘭,但24日仍與中國共同舉行聯合巡航演習,但正值QUAD在日本東京登場,引發高度關注。這也是俄羅斯自2月24日入侵烏克蘭之後,中俄雙方首次舉行的聯合軍演。

《美國之音》報導,俄羅斯國防部證實了這次俄中聯合演習,指俄羅斯圖-95和中國的轟-6戰略轟炸機在日本海及東中國海上空進行了歷時13個小時的聯合巡航。同時中國官媒央視也報導說,根據中俄兩軍年度軍事合作計劃,「兩國空軍在日本海、東海、西太平洋海域上空組織實施了例行性聯合空中戰略巡航」。

根據俄羅斯國防部的說法,日本空中自衛隊和韓國空軍的戰機都曾緊急升空對中俄轟炸機實施伴飛、監視和警戒。

俄羅斯西邊打仗仍有中國協防東部

《美國之音》引述美方一位不具名資深官員看法表示,中俄此舉反映出兩國關係的密切程度,這顯示出中國持續表達與俄羅斯密切團結一起的意願,包括透過軍事合作。這名官員還指出,這樣的行動一定經過雙方事前的規劃。此外,官員認為,在俄羅斯入侵烏克蘭之後,中國並沒有離俄羅斯而去,相對的這次行動也顯示,中國準備在俄羅斯於西邊打仗時,協助俄羅斯保衛其東邊,也表明若中國與鄰國(如南海國家)發生領土爭議時,俄羅斯將站在中國這一邊。

而日本防衛大臣岸信夫也在東京一場視訊記者會上表示,日本已經透過外交管道向俄羅斯與中國表達「嚴重關切」。岸信夫指出,昨日兩架中國軍機從東海飛越日本海,並與兩架俄軍機會合,然後四架軍機編隊飛向東海,隨後另兩架中國軍機與先遣軍機替換後,再與俄軍機朝太平洋飛去。不過岸信夫也承認,中俄軍機都沒有進入日本領空。

韓國軍方也表示,24日至少有四架中國和四架俄羅斯軍機進入然後又離開了韓國防空識別區,韓國空軍也曾緊急起飛戰機,「實施戰術措施」,以防備出現潛在的緊急狀況。

這次中俄聯合軍演不但在QUAD峰會舉辦期間舉行,也是韓國新總統尹錫悅5月10日宣誓就職後的第一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