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威脅變大 AUKUS要擴容了嗎?

  • 時間:2024-04-10 09:0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中國威脅變大 AUKUS要擴容了嗎?
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關係(AUKUS)是否擴容日本、紐西蘭,近來又成為焦點。(合成圖/翻攝自Pexels.com)

AUKUS(澳英美三邊安全伙伴關係)是澳洲、英國、美國在2021年9月共同成立的三方安全夥伴關係小聯盟,主要是在處理安全及外交上的議程,而針對的國家自然便是「中國」。AUKUS不但被視為美國除了以印太戰略、印太經濟架構(IPEF)、四方安全對話(QUAD)、五眼聯盟(Five eyes),最直接在印太地區戰略重心及軍事部署的轉移外,也是對現有國際核不擴散機制的挑戰,AUKUS雖有強化QUAD合作的重要性,但卻也對印太地區國家,如東協,造成一定程度的憂慮。

近期,美國副國務卿康貝爾(Kurt Campbell)更指出AUKUS潛艦協議有助於威嚇中國,使中方不對台灣採取任何行動,亦稱AUKUS的新潛艦能力將促進台海和平及穩定。這也引發AUKUS是否擴容日本、紐西蘭的議題再次被討論,究竟AUKUS擴容是因應中國威脅,抑或為美國年底大選,值得好好關注。

英國去年簽了40億英鎊合約,推進AUKUS核動力潛艦計畫。 (圖:@grantshapps)

美國再提AUKUS 是應對中國威脅還是為年底大選?

隨著美國年底總統大選越來越白熱化,近期拜習再度通話,將各界關注的台海安全議題搬上檯面,這是繼去(2023)年11月拜登與習近平在舊金山會議後再次對話,尤其是當美國媒體公布最新民調,川普在六個關鍵州(賓州、密西根、亞利桑納、喬治亞、內華達和北卡羅來納)暫時領先拜登,此外,在經濟、移民與邊境安全、墮胎以及身心能力等4項議題上,拜登僅在墮胎議題民調勝過川普,這也讓美國政黨警訊大作,尋求連任的民主黨勢必得用更多議題來平衡較為不利的訊息。而AUKUS正式近期在頻繁軍演、中國共機、艦侵擾台海、台灣總統520就職以及南海情況升溫及延燒之際,最能平衡情勢的議題。

AUKUS 3+N 擴容日本、紐西蘭 有譜?

紐西蘭自1980年代以來便倡導無核政策,而近期傳出紐西蘭有意探索AUKUS的第二支柱,即新興技術開發與部署(AUKUS有兩大支柱:第一支柱為核潛艦技術轉讓,第二支柱為新興技術開發與部署),包括人工智慧、自主系統、先進網絡、高超聲速和反高超聲速技術、量子技術、海底戰爭和電子戰等領域;換言之,紐西蘭不參與有關核技術的轉讓部分。

而日本,AUKUS對日本的加入期待且動作積極,原因在於日本在先進技術上確有一定的成果,加上第二支柱的研發及合作內容也對日本有絕對的吸引力。雖然日本是QUAD成員、IPEF成員,但若要有利推進在軍事正常化的歷程,或許第一支柱將來得對日本誘因更大,因為這等於將現有軍事的合作端上檯面,顯示對其修憲的支持。

整體來看,AUKUS目前的三個成員國,是否會像東協10+1、10+2、10+3 這樣的模式持續不斷地擴容,是極有可能的。而接下來的國家會是哪些?估計南韓、印度機率也是很高的。

東協對美中呈現鐘擺模式 憂遭去中心化

一直以來,東協擔憂在區域的中心地位及中立性受到域外大國的裂解,也因為如此,東協與中國的關係是緊密的連結。近期,新加坡智庫「東南亞研究所」調查指出,若要東協民眾在美中之間選邊站,選擇中國者首度過半超越美國,雖然這樣的結果可能是時間或是議題上的「鐘擺模式」,也就是在不同時點,東協民眾對美中兩國的支持傾向是游離的。而東協對於美國在此的AUKUS、QUAD、或是五眼聯盟策略,常有去東協中心化的憂慮,可能逼得東協國家分裂;另外,東協國家也擔憂核潛艦議題在此區域的擴大,可能有越來越多國家為了自身安全而尋求加入AUKUS。此皆為東協國家所擔心的議題,而這將使得東協越往中國靠近。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東南亞區域管理碩士學位學程兼任助理教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