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菲峰會合作抗中 學者:印太安全機制邁向多層次

  • 時間:2024-04-12 18:0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照坤
美日菲峰會合作抗中 學者:印太安全機制邁向多層次
學者徐浤馨12日受訪表示,美國持續在印太區域強化安全合作關係,力道一次比一次增加,簡單講就是要共同抗中。(徐浤馨教授提供)

針對剛落幕的美日峰會與美日菲峰會,對區域情勢帶來的可能影響,學者徐浤馨今天(12日)受訪表示,美國持續在印太區域強化安全合作關係,力道一次比一次增加,簡單講就是要共同抗中;學者楊鈞池也指出,印太安全機制已從以美國為中心、雙邊為核心的做法,逐漸邁向三邊、四邊與多邊的多層次方向進展,而這其中的關鍵就是日本,駐日美軍與日本自衛隊規劃成立的聯合指揮單位,正是本次峰會的一個重要突破。

美日與美日菲峰會 就是要共同抗中

美日峰會召開後隔天隨即舉行美日菲三方峰會,印太區域理念相近國家的同盟關係得到進一步強化,淡江大學日本政經研究所助理教授徐浤馨以數字來形容這樣的動態發展,一是美國、二是日美、三是澳英美三方安全夥伴(AUKUS)、四是美日澳印四方安全對話(QUAD)、五是美英加澳紐五眼聯盟(FVEY)。

五眼聯盟已在商議納入日本,這次峰會又討論了日本參與AUKUS的議題,加上日本與英國去年簽署的相互准入協定,區域聯合對抗中國的架構愈來愈完整,徐浤馨說:『(原音)AUKUS最重要就是要強化三國加一、加日本,強化合作力道,其實就是要共同抗中,說到底就是這樣。』

高雄大學政治法律學系教授楊鈞池也指出,區域情勢在美國主導下,持續加重日本在軍事防衛方面的角色,讓印太安全機制會從以美國為核心、輔以雙邊體系的方式,逐步邁向多層次化,楊鈞池說:『(原音)有雙邊的、也有三邊的、也有多邊的等等之類,這種三邊關係至少在未來這一、兩年就是非常明顯,美日澳、美日韓、美日菲等三邊關係,這是特別值得我們注意的。』

楊鈞池表示,美日同盟關係已超越單純雙邊層級,不僅走向區域化,甚至會發展為一種全球性的機制。

美日擬成立聯合指揮單位 峰會一大突破

了解這次峰會對區域帶來的影響後,美日峰會的重點也必須關注,楊鈞池分析,駐日美軍與日本自衛隊規劃成立一個聯合指揮單位,這將讓周邊「有事」時,迅速進入作戰狀態,日本今年將先設立的聯合作戰指揮部,就是為了與駐日美軍更緊密合作而做的準備。他說:『(原音)基本上就是美國跟日本就聯合作戰這方面,可能將來會有一個專責單位處理,這個算是一個蠻大的突破。』

另一項進展雖還不能完全確定,但也算是一大突破,就是駐日美軍指揮官位階可能會提升為四星將軍。

其他在太空領域、軍事裝備設施研發合作,以及美日澳共同開發設置飛彈防衛系統,都是這場峰會的重要議題。

日本角色益發吃重 美國有意拉抬岸田

由此進一步分析日本的重要性,徐浤馨表示,綜觀這次美日峰會後的聯合聲明,簡單講就是從過往的「日美同盟」強化為「日美軍事同盟」。

徐浤馨提出一個觀察重點,就是日相岸田受邀在美國參眾兩院聯席會議發表演說,上次有此待遇的是2015年的已故首相安倍晉三,可說是意義重大,徐浤馨說:『(原音)以美國來說,他現在需要的是日本全心全意、百分之百的協助,如果要日本全心全意協助的話,岸田文雄的政局、政治聲望要非常地穩定,偏偏他現在國內的支持度不到30%,所以希望讓他出口轉內銷,就是讓他能在外交事務上得很大的分數,日本社會會知道美國繼續支持岸田文雄,這個訊號非常強烈。』

徐浤馨研判,岸田返回日本後,民調至少會上升3%至5%。

還可一提的是日本的軍事預算,在安保三文件提出後,讓原本只能小於GDP百分之一的防衛經費,在美國「開綠燈」之後,至2027年將增至GDP百分之二,換句話說,原本軍事力量已排在世界前五的日本,國防預算增加百分之百之後,未來實力可想而知。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