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研究:空汙導致全球壽命平均減少2年多

  • 時間:2022-06-14 16:46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研究:空汙導致全球壽命平均減少2年多
研究顯示,空屋使全球壽命平均減少2年多。空污示意圖。(圖取自flickr)

法新社報導,研究人員今天(14日)提出報告,主要由燃燒化石燃料引起的空氣懸浮微粒污染,導致全球人們的壽命平均減少超過2年。

根據芝加哥大學(University of Chicago)能源政策研究所的一份報告,在整個南亞地區,如果空氣懸浮微粒水平達到世界衛生組織(WHO)的標準,人們的壽命將延長5年。

在印度擁有3億人口的北方省(Uttar Pradesh)和比哈省(Bihar),空氣中的細懸浮微粒PM2.5汙染所引發的嚴重肺部和心臟疾病,使人們的預期壽命減少了8年,而在首都新德里更是減少達10年壽命。

漂浮在空氣中的粒狀物稱為懸浮微粒,粒徑小於或等於2.5微米(μm)的懸浮微粒稱為PM2.5細懸浮微粒,微細到非常容易深入肺部並進入血液。

2013年,聯合國將PM2.5列為致癌物質。

世界衛生組織(WHO)表示,空氣中的PM2.5濃度在任何24小時區間內,都不應超過每立方公尺15微克,或全年平均5微克/立方公尺。

面對越來越多有害健康影響的證據,世界衛生組織因而在去年收緊了這些標準,是該組織自2005年制定空氣品質指南(Air Quality Guidelines)以來的第一次改變。

首席研究人員哈斯科夫(Crista Hasenkopf)及其同事在空氣品質生活指數(Air Quality Life Index)報告中說:「乾淨的空氣可以讓全世界的人們多活幾年。」

她並說,「永久減少全球空氣污染,使其符合世界衛生組織的指導方針,將讓人們的平均預期壽命增加2.2年。」

這份報告並稱,與其它導致過早死亡的原因相較,PM2.5污染的影響與吸菸相當,是飲酒的3倍多,是愛滋病毒/後天免疫缺乏症候群(HIV/AIDS)的6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