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駁斥中國主張 美國:台灣海峽為國際水域

  • 時間:2022-06-15 10:05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The Times
  • 撰稿編輯:楊明娟
駁斥中國主張 美國:台灣海峽為國際水域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 (圖:美國國務院)

美國14日支持台灣的主張,即分隔台灣和中國的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駁斥北京聲稱對此戰略通道行使主權的說法。

路透社報導,自1949年與共產黨內戰失敗的中華民國政府遷往台灣後,台灣海峽一直是軍事緊張局勢的來源。

近年來,美國軍艦,有時則是來自英國和加拿大等盟國的軍艦,行駛台灣海峽,引發北京的憤怒。

中國外交部在13日表示,中國「對台灣海峽擁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並表示「相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為國際水域,是一個虛假的主張」。

中國外交部發言人汪文斌13日引用「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和中國國內法聲稱,台灣海峽屬於中國,並稱台灣是中國的一部份。台灣海峽最窄處約70海里,最寬處約220海里。台灣海峽水域由兩岸的海岸向海峽中心線延伸,依次為中國的內水、領海、毗連區和專屬經濟區。

根據英國「泰晤士報」(The Times)這項前所未見的宣稱是中國軍方官員最近在一場會議中提出,而在13日公開,讓已陷入緊張的美中關係更添變數,也為中國與台灣和美國的潛在衝突製造條件。

汪文斌說,中國對台灣海峽享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同時也尊重其他國家在相關海域的合法權利。他並表示,國際海洋法上根本沒有國際水域一說。相關國家聲稱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目的是操縱涉台問題,威脅中國主權安全製造藉口,中方堅決反對。

對此,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14日在發給路透社的一封電子郵件中說:「台灣海峽是一條國際水道,意味著台灣海峽是公海自由,包括航行和飛越自由,受到國際法保障的地區。」

普萊斯說,世界「對台灣海峽的和平與穩定有持久的利益,我們認為這對更廣泛的印太地區的安全與繁榮,至關重要」。

普萊斯重申美國對中國「對台灣的侵略性言論和脅迫行動」的擔憂,並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包括過境台灣海峽。

根據中國批准且美國承認的「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範,不論是沿海國或內陸國,其船舶均享有「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他國領海的權利。美國重申,單方面實施任何預先通報要求,違背國際法。

五角大廈發言人梅納斯(Martin Meiners)表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行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