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森態光景》3D裸視動態影像作品 驚艷現身高鐵雲林站

  • 時間:2022-06-17 10:3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江昭倫
《森態光景》3D裸視動態影像作品  驚艷現身高鐵雲林站
藝術家結合在地古道生態元素、為高鐵打造大型聲光展演光展演裝置,16日起搶先在高鐵雲林站演出。(江昭倫 攝)

台灣高鐵公司與國家文化藝術基金會攜手合作的「寶島隨身聽」藝術計畫大型聲光展演裝置,昨天(16日)搶先在高鐵雲林站首映,藉由藝術家團隊合作、結合步道生態影像與聲音打造而成的《森態光景》3D裸視動態影像作品,希望讓高鐵旅客在快速移動中能停下腳步,體驗一段超現實藝術旅程。

國藝會與台灣高鐵2018年攜手開啟「台灣高鐵藝術元年」,以「藝術,不期而遇」為概念,陸續在高鐵特殊舞台上,創造讓旅客驚喜的體驗。

今年四月再度啟動「寶島隨身聽」高鐵藝術計畫,先是將布農族〈獵前祭槍歌〉,轉化為高鐵車廂內的廣播提示音,接著推出四款以復古卡帶為設計靈感的限量版紀念車票,並找由王宏恩、荒山亮、羅文裕與柯智豪共同創作主題曲〈慢慢快活〉。

藝術家柯智豪(左)、藝術家陳怡潔 (右)。(國藝會提供)

這波藝術計畫的焦點「寶島隨身聽」大型聲光展演裝置,16日則選擇在高鐵雲林站率先展出。該件裝置是由藝術家陳怡潔與團隊夥伴共同打造的3D裸視動態影像作品,取名為《森態光景》,以採集雲林當地古道山林間的生態聲音與影像作為元素,並刻意放大昆蟲身上的紋路,運用LED大型聲光裝置,透過一種微觀的方式,希望帶給高鐵旅客不可思議的藝術感官之旅。陳怡潔:「(原音)我們其實在一開始的時候,就選用這樣LED CUBE的形式,其實也是希望可以把這整個時空之旅把它壓縮成影像的合輯,然後我們在高鐵站可以來解壓縮我們在大自然觀察到的聲音跟影像。」

除了視覺體驗,影像所搭配的音樂同樣療癒人心。音樂人柯智豪:『(原音)這兩年來我們收集了不少關於聲音跟影像的內容,現在大家聽到的東西其實是蛾的翅膀的聲音,重新採樣,原本它可能只是一個純粹的自然聲,可是可能透過藝術方式的轉譯,讓它變成好像我們比要熟悉的合成器也好,或是音樂的旋律也好,等於有一個新時間的媒材,讓大家去接觸到自然的媒材。』

「寶島隨身聽」大型聲光展演裝置即日起至7月17日在高鐵雲林站登場,後續還將巡演至彰化站(7/24-8/28)與苗栗站(9/41-10/12),影像內容也會因應不同地方的生態元素而有不同。

為了邀請旅客也能親身感受《森態光景》,3D裸視動態影像作品的震撼力,台灣高鐵也同步推出「藝術古道之旅」旅遊產品,展出期間還可搭配在地旅遊行程,包括雲林「龍過脈森林步道」、彰化「十八彎古道」及苗栗「鳴鳳古道」深度之旅,體驗在地自然與人文之美。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