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洗腦港民?受中國資助英國得獎導演拍反送中紀錄片 稱盼港人化解仇恨

  • 時間:2022-06-24 16:42
  • 新聞引據:自由亞洲電台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洗腦港民?受中國資助英國得獎導演拍反送中紀錄片 稱盼港人化解仇恨
親中且長居上海,曾獲奧斯卡獎的英國導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圖),拍攝反送中紀錄片近日在香港播出,柯文思稱希望藉這部紀錄片化解港人仇恨,但其親中背景令人質疑紀錄片目的。(翻攝觀察者網影片)

香港「反送中」運動3周年之際,親中港媒《香港01》23日起獲授權轉播由奧斯卡得獎者、英國導演柯文思(Malcolm Clarke)執導的紀錄片《香港:被掩蓋的真相》(Hong Kong Return)。柯文思接受《香港01》獨家專訪稱,藉「重組」反修例示威,「冀港人解開仇恨」。不過,他承認影片中較少輯錄涉及警暴爭議的場景,以及並無訪問泛民人士。本台發現,柯文思早於7年前轉戰中國市場,除與中共合作拍攝多套大外宣紀錄片,甚至獲邀參與中共黨慶節目《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柯文思聲稱要澄清外國對中國的「抹黑」,冀成為改善中美關係的「橋梁」。

親中港媒《香港01》近日在對柯文思的獨家專訪中披露,該報自23日起獲授權轉播柯文思執導的紀錄片《香港:被掩蓋的真相》(原本暫名《香港羅生門》),該片共10集,將每天連播2集。

報導指出,該片由柯文思帶著拍攝團隊,在2019年「反送中」運動時親自走訪衝突街頭,「將所見所聞輯成」。柯稱,對於歐美媒體報導「偏頗」,簡化事件成為「牛仔與原住民之爭」,感到憤怒,希望紀錄片「重組」反修例示威,「能夠補充空白」,讓觀眾有更多思考,讓港人能放下成見,化解矛盾。他認為香港「深層次矛盾」根源主要問題之一,在於香港未能妥善處理「殖民心態」。

稱「重組」示威  少收錄港警執法爭議也未訪問泛民

該片聲稱貫穿「反送中」運動示威,由當年6月9日起的爆發,至11月底的「理大圍城」,輯錄不少關鍵衝突場面。不過柯文思承認,片中較少輯錄涉及警方執法爭議的場景,包括過度使用武力、開槍等,對此他解釋「曾請求警方讓他們隨隊拍攝,但警方似乎不想承擔不必要的風險而拒絕」,「雖認為警方確實有過於暴力的反應,但示威者的行事作風亦比較激烈(hardcore)」。

另外,紀錄片訪問新民黨行政會議成員兼立法會議員葉劉淑儀、被視為「中間派」的前環境局副局長陸恭蕙、法新社前總編輯魏斯哈特(Eric Wishart)、親中港媒《南華早報》首席新聞編輯雲丹拉圖(Yonden Lhatoo)等,但未有輯錄泛民人士的訪問。柯文思稱,已嘗試與各個陣營的人物交談,但他坦承,因《港區國安法》的實施,一些他覺得很不錯的訪問最終無法在紀錄片裡呈現,「這是香港的一個問題,很難做到平衡」。

柯以「中國人民的老朋友」活躍中國電影和文化界

本台再跟進發現,柯文思近年常以「奧斯卡得獎導演」和「中國人民的老朋友」的稱譽,活躍於中國電影和文化界,被外界視為向西方宣傳中國的老外代表。他更受邀擔任上海電影節紀錄片單元評委會主席、參加紀念「中國人民抗日戰爭暨世界反法西斯戰爭勝利」70周年大閱兵。

去年中共百年黨慶,上海市人民政府新聞辦公室與《新民晚報社》共同製作的《百年大黨——老外講故事》,以當地外國人視角來「呈現中國的發展進步和中國共產黨的豐功偉業」。柯文思成為節目中訪問的100位在滬的外國人之一,更率先在首集登場。

該節目中,柯稱早於1980年代來中國拍片而「愛上中國」,近年見西方國家的報導「並非他看到的中國」,對中國存有偏見和誤解,而萌生「用鏡頭向世界展現一個真實的中國」想法。

長年居住上海製作關於中國紀錄片

翻查資料,多次獲國際電影節大獎的柯文思,於2014年透過講述猶太人大屠殺最年長的倖存者的《在6號公寓的女人》(The Lady in No. 6),個人第二次獲得奧斯卡最佳紀錄短片。及後,他就全力轉戰中國,長年居住上海,並加入「上海東注文化發展有限公司」(ARTeFACT Entertainment),專注製作關於中國的紀錄片。

據「東注文化」官網和官方資料顯示,「東注文化」由「海歸」的著名資深製片人韓軼在2014年12月成立,總部位於上海,並在加拿大和美國設有後期製作部門和市場推廣部門。公司形容10人團隊陣容是「中西合璧」,除了柯文思,亦包括另一奧斯卡獲獎製片人李德(Nicholas Reed),成為公司的製片人和全球營銷總監,讓世界「更客觀、全面地認識和了解中國」。

不少出品人和投資者與中國政府有關

柯文思透過「東注文化」,由2015年製作多部宣傳中國的紀錄片,包括「展現中美互助」的紀錄短片《飛虎之心》(2015年)、「探討中美關係未來」的紀錄片《善良的天使》(2018年),以及最近關於中國脫貧的《柴米油鹽之上》、記錄武漢疫情的《武漢2020》和《香港:被掩蓋的真相》。當中不少背後的共同出品人和投資者,與中共政府有關。

例如,趁去年中共百年黨慶,全球放映的系列紀錄片《柴米油鹽之上》,由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監製,中宣部對外推廣局、國家廣播電視總局網絡視聽節目管理司指導,中國報導雜誌社「解讀中國工作室」聯合騰訊視頻、福建省廣播影視集團、深圳市委宣傳部共同出品。

經常受訪並批評西方「抹黑」中國

柯文思經常接受中國官媒《新華社》、央視、中國環球電視網(CGTN)、中國國際廣播電台和《環球時報》等,以英文接受專訪,分享對中國的熱愛,批評西方「抹黑」中國,曾指「新冠病毒武漢實驗室洩漏論『完全是一派胡言』,這是用來攻擊中國的一種『便利工具』」,「抹黑中國正在成為一種產業」。

對於西方國家對他的批評,他堅稱自己「不是中國的『宣傳員』,也不是中國的『腦殘粉』」,又指「中國崛起,傷了歐美的自尊」,故在中國運營電影公司,希望自己拍的中國故事能夠打動西方觀眾,成為化解中美矛盾的「橋梁」。

值得留意是,《美聯社》近月發布一篇調查報導指,中國政府正積極進一步擴大大外宣的規模,正招募了一批操英文的「網紅」,專門在美國社交平台上為中共大外宣服務。

(本文轉載自自由亞洲電台/李若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