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是不關心還是講了也沒意義—香港重回政治冷感年代?

  • 時間:2024-02-22 13:4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是不關心還是講了也沒意義—香港重回政治冷感年代?
香港基本法23條立法的正式條例草案可能於3月推出,但香港社會對立法的反應卻相當冷淡。(路透社/達志影像)

剛剛過年前的足球明星梅西訪港比賽因傷未下場事件,我們都可以看到香港不同階層由球迷到香港足球總會、再到香港政府的最高領導人,都一直以不同的角度持續熱烈討論這件事,甚至已經出現一些以往輿論會出現極大反彈的議題出現在大眾視野,但討論度仍然很低,這究竟是什麼樣的一個情況,是不是香港人已經重回過去政治冷感的年代?

無輿論=重回政治冷感年代?

時間回到2003年,當時是香港政府首次把「香港基本法第23條」(下稱23條)帶到實際立法層面,並企圖在輿論反彈的情況下堅持把條文提交上立法會上表決通過。

「香港特別行政區應自行立法禁止任何叛國、分裂國家、煽動叛亂、顛覆中央人民政府及竊取國家機密的行為,禁止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進行政治活動,禁止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與外國的政治性組織或團體建立聯繫。」《基本法23條》

而當年的香港政府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就是這次推進23條立法的主要推手,但現在我們都知道,因著當年民意強烈反彈,多達50萬人上街遊行抗議反對23條,而最後亦因為強烈反彈而令政府最終從立法會撤回議案。當時負責的保安局局長葉劉淑儀以及時任特首董建華都因此事失敗後因施政困難而先後下台,直到2020疫情社群控制以及香港國安法實施前,香港的社會仍然時刻為社會議題而走上街頭,71遊行的習慣亦一直沒有改變。

「低級紅」、「高級黑」?

當年的保安局長葉劉淑儀現在已官拜行政會議召集人,最近又有關於推《23條》的言論,其在電台節目指『香港市民現時已經「接受晒」(全面接受),普遍不關心(23條立法),反而討論梅西事件的人多,更稱認為應盡快立法,「做完啲精力留去拼經濟」。隨著《國安法》實施後,政壇由葉劉等愛國者全面佔據,整個立法會內不再有任何監察行政機關工作的能力,正式宣佈淪為橡皮圖章,不論什麼以前引起強烈波瀾的法例在新時代都暢通無阻。

香港市民都心知上述的事實,無論市民自己真正的想法是如何,根本都沒有人會能夠代表到自己在立法會中發聲。加上《國安法》的加持之下,買一本繪本都是煽動、穿一件衣服也是煽動,難道還會說出其他什麼偏離政府主旋律的意見嗎?當然是一同在梅西事件上一同加多一把嘴,但取笑的不是誰,而是想體育洗白但又不知自己斤兩而受騙的香港政府。

在中國大陸,中國的男子足球隊是中國唯一可以全力批評的言論區域,想在其他話題上批評則會很容易被扣上尋釁滋事的帽子。而香港是不是真的改回政治冷感因此對《23條》即將立法都沒有反對意見呢? 我相信葉劉在講的一定不是事實,只是講事實在現今的香港,代價實在太高太重,沒有人敢講罷了。既然這樣敏感的話題不敢講,那就只好順著風向一齊當個「低級紅」、「高級黑」來擦邊表達自己對香港政府的不滿吧!

作者》關山月 香港大學生。參與反送中運動,目前在台。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