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走味的蘋果!《蘋果日報》高層陷囹圄後網域遭收購 網站已面目全非

  • 時間:2024-03-05 17:13
  • 新聞引據:、美國之音
  • 撰稿編輯:陳文蔚
走味的蘋果!《蘋果日報》高層陷囹圄後網域遭收購 網站已面目全非
香港蘋果日報2021年6月24日出版最後一次報紙後正式停止營運,而網域後來遭塞爾維亞商人買走,內容已完全不復見且面目全非。(美聯社/達志影像)

《美國之音》報導,香港標誌性的報紙《蘋果日報》(Apple Daily)最後一次印刷發行是在2021年6月24日。隨著創辦人兼出版商黎智英(Jimmy Lai)和其他高階主管被拘捕、集團的資產被凍結後,這份報紙陷入停頓,但《蘋果日報》官網域名「appledaily.com」卻被一名塞爾維亞商人買下,如今儘管網域仍在,但官網內容和過去相比已面目全非。

香港《壹傳媒》集團創辦人在港區國安法實施後遭捕入獄,許多集團相關高層也紛紛陷牢獄之災,使得這份1995年創辦的《蘋果日報》陷入停頓。但《美國之音》報導指出,儘管這家以支持民主的立場而聞名且有很多八卦新聞的報紙已經終結了,不過它的域名仍然存在。

報導指出,過去《蘋果日報》的官網網域,如今被一位塞爾維亞商人內博伊薩·武吉諾維奇(Nebojsa Vujinovic)買下,成了他購買的多個網域之一。這位武吉諾維奇事業版圖多在數位市場,透過購買過期的互聯網域名,並試圖以最新的技術和營銷技巧來對它們的聲譽加以利用。

遭專買過期網域商人買下

武吉諾維奇回應表示,他並不試圖從根本上改變他購買的網站的內容。但在《蘋果日報》中,他做出了這些改變,因為他對政治不感興趣,尤其是就商業目的。他表示:「這是一個很大的網站,但我們甚至根本就沒有繼續前任所有者留下的工作的念頭,我們不可能這樣做。」

報導指出,武吉諾維奇曾是一名DJ,自從開始從事數位行銷業務以來,他已經購買了大約2000個網站。武吉諾維奇和他的約60人的團隊使用人工智慧(AI)工具向這些網站提供內容。他們每天產生100到200篇文字文章,其中大部分是英文。

《蘋果日報》過去有「appledaily.com」、「tw.appledaily.com」、「hk.appledaily.com」等官網域名,輸入這些網域名稱,現在在「appledaily.com」英文版首頁只見「主頁」、「科技」和「世界」三大分類。至於香港蘋果日報「hk.appledaily.com」則以繁體中文介紹該網站是「新聞來源…了解最新的科技、世界新聞和娛樂」,原台灣蘋果日報網域「tw.appledaily.com」則出現簡體中文,且無太多內容。

香港《蘋果日報》三個網域被塞爾維亞商人買走後,已經面目全非。圖上為「appledaily.com」、下右為「tw.appledaily.com」、下左為「hk.appledaily.com」,(圖取自前述網站)

《蘋果日報》現在不再報導政治和香港,而是報導生活風格、科技和生日祝福創意。塞爾維亞商人武吉諾維奇(Nebojsa Vujinovic)表示,「外國人告訴我,(黎智英)應該被提名諾貝爾和平獎,而我在他的網站上發布新年和生日祝福,他們問我『你的道德去哪兒了?』」武吉諾維奇說。「我們的網站叫《蘋果日報》,如果我們願意的話,我們也可以寫寫蘋果,你不能重新命名網域。」

內容全刪光在新聞圈留下空白

武吉諾維奇表示,他對政治沒有興趣,因為童年時,他不得不逃離波士尼亞和赫塞哥維納的戰爭,並於1990年代移居塞爾維亞,他認為他一生中唯一不需要的就是政治。

而這名塞爾維亞商人把《蘋果日報》改頭換面,已令新聞工作者和媒體倡導者感到沮喪。過去《蘋果日報》曾因其批評中國當局和香港政治的文章而享有盛譽。

駐新加坡的記者蒂莫西·麥克勞克林(Timothy McLaughlin)表示:「這當然是一個有意思的變化。」他補充說,武吉諾維奇的動機似乎是「為了賺些錢而投機取巧」。

麥克勞克林認為,或許還有許多人在搜尋《蘋果日報》,但網站的關閉給新聞市場留下了空白。他感嘆:「該報有關香港民主運動的專欄文章已經消失。但我認為同樣重要的是要記住,《蘋果日報》所做的常規報導也消失了,那種對城市議題、政治人物的所作所為的日常報導以及該報所扮演的監督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