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P-8A飛越台海 美軍方:展現對開放印太的承諾

  • 時間:2022-06-28 11:3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P-8A飛越台海 美軍方:展現對開放印太的承諾
P-8A「海神」(P-8A Poseidon)海上巡邏機(圖:維基百科)

美國軍方今天(28日)表示,一架美國海軍飛機上周飛越台灣海峽,顯示美國致力於自由開放的印太地區。中國批評此舉危害和平穩定。

一架美國海軍P-8A海神式巡邏機24日飛越台灣海峽,中國表示,已派出飛機監視並警告美國。

美軍印太司令部(U.S. Indo-Pacific Command)今天在一份聲明中說,「美國海軍艦艇和飛機在整個地區執行任務時,經常與外國軍艦和飛機互動」,「在過境期間與外國軍隊的所有互動,都符合國際規範,並不影響行動」。

聲明指出,「美國將繼續在國際法允許的任何地方飛行、航行和執行任務,包括台灣海峽在內。這架飛機飛越台灣海峽,展示了美國對自由和開放印太地區的承諾」。

在這次P-8A海神式巡邏機飛越台海前,台灣戰鬥機在上週曾兩次緊急升空,警告中國空軍大規模入侵台灣防空區。

中國在本月初宣稱,「對台灣海峽擁有主權,主權權利和管轄權」,並表示「當某些國家稱台灣海峽為『國際水域』時,是一個錯誤的主張」。

但美國和台灣都予以駁斥,主張台灣海峽是國際水域。

近年來,美國軍艦,有時是英國和加拿大等盟國的軍艦駛過台灣海峽,都引起中國的不滿。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