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鴻海擬入股紫光 學者:完整半導體版圖、擴大市場布局

  • 時間:2022-07-13 11: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鴻海擬入股紫光 學者:完整半導體版圖、擴大市場布局
鴻海集團透過旗下工業富聯入股破產的中國紫光集團,引發外界關注。 (路透社/達志影像)

針對鴻海集團入股中國紫光集團一事,學者今天(13日)指出,鴻海近年積極切入半導體各項領域,此次藉由旗下工業富聯入股破產的中國紫光集團,無非也是看中紫光在記憶體、無線通訊等方面的基礎,進而擴大中國電動車市場布局。

媒體報導指出,中國紫光集團破產後引入新資金重組,其中,鴻海集團旗下工業富聯就名列新資金入股名單,共出資約新台幣435億元,引起討論。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13日指出,鴻海近年積極耕耘半導體版圖,從半導體設備、封測到IC設計,包括LCD驅動IC,並逐步往IC設計服務發展,而製造端更是鴻海大力發展的領域,不但收購旺宏的6吋晶圓廠,也在馬來西亞、印度等國藉由合資、收購方式建立12吋廠,就是要切入電動車所需的成熟製程,而此次鴻海透過工業富聯入股中國紫光,為的也是擴張鴻海在記憶體、無線網路通訊的基礎,讓半導體版圖更加完整。她說:『(原音)未來也是無非是想要借重紫光集團目前他旗下在記憶體方面的布局,特別是長江存儲他目前在nand flash的部分,他的進展上目前是有看到成效的,另外在武漢新芯的部分,也是比較著墨在NOR Flash這塊的記憶體,甚至在紫光展銳近期也接收了海思他在整個手機晶片的版圖,所以目前的市佔率有逐步壯大的狀況。』

劉佩真表示,近年由於美中科技戰、兩岸關係緊張,兩岸半導體業界合作案例確實有減少,而此次鴻海入股紫光,自然也引發市場關注,她認為,鴻海此舉也是著眼中國電動車市場潛力,因為中國電動車銷售佔全球5成,且中國去年電動車銷量年增幅高達209%,未來成長動能備受看好,另一方面,中國也是全球半導體最大需求國,因此,鴻海未來要深耕電動車領域,勢必得更加強半導體關鍵零組件供應,入股紫光也是其來有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