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鄧振中: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數週內啟動

  • 時間:2022-07-24 13:24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王育偉
鄧振中: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數週內啟動
行政院政務委員鄧振中表示,美國7月8日已結束徵詢公眾意見,目前掌握提供美國政府意見的公司、商業團體、非政府組織等,都支持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看起來還算順利。 (圖:中央社)

行政院政務委員、經貿總談判代表鄧振中接受中央社專訪時表示,正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談判做準備,可望未來數週內對外宣布正式啟動談判,將先集中於貿易便捷化等共識較高議題,期望在明年底、美國主辦APEC(亞太經合會)峰會前完成談判。

台美6月1日啟動21世紀貿易倡議,包含貿易便捷化、法規制定、農業、反貪污、中小企業、數位貿易、勞工、環保、標準、國營企業,以及非市場經濟等11項議題的貿易談判,尤其在環保議題方面,未來應該會觸及碳關稅、綠色規則機制等當前全球面臨的重要議題討論。

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次會議6月27日在美國華府舉行,鄧振中在走訪英國、墨西哥以及美國華府後,接受中央社專訪,首度暢談台美正在進行的「類台美自由貿易協定」(FTA)的21世紀貿易倡議、爭取加入跨太平洋夥伴全面進步協定(CPTPP)、印太經濟架構(IPEF)等重大經貿議題。

有關與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商談後,目前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最新進度,鄧振中表示,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商談進度順利,未來數週內有望宣布啟動談判。

他說,美國在7月8日已結束徵詢公眾意見,目前掌握提供美國政府意見的公司、商業團體、非政府組織等,都支持美國政府與台灣的倡議,看起來還算順利。

鄧振中說,過去台灣與國際往來都是談市場開放,倡議是比較新的嘗試,主要是談貿易規則設定,目前談判團隊正參考美國與他國較近期的協定做準備,例如美墨加協定(USMCA)等。

對於未來進度,鄧振中透露,希望在未來數週內雙方程序就能完成,屆時台美將對外正式宣布啟動談判。

至於啟動首輪談判後的進展,鄧振中說,目前不容易訂出完成談判期限,但台灣企圖心很高,希望在美國明年主辦亞太經合會(APEC)非正式經濟領袖會議前,向世界展現具體成果。

21世紀貿易倡議包含11項議題,將展開同步談判,鄧振中說,其中以貿易便捷化共識最高;11項議題經自我檢視後,台灣的制度大致與國際標準吻合,且與美國目前和他國簽訂的協定相近。

他表示,過去已有基礎、容易達成協議的項目,將先集中精神處理,例如貿易便捷化(Trade Facilitation),過去在世界貿易組織(WTO)跟APEC都已有相當多討論,議題相較成熟。

難度較高的議題是標準,鄧振中坦言,在國際上本來就相較難討論,這部分確實需要著力。

標準指的是為符合合法政策目標,有關產品的標準、技術性法規及符合性評鑑程序在準備過程中、最終決定採行的規範及產品適用,不應造成不必要的貿易障礙等歧視性措施,在此過程中,國際標準扮演重要角色。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