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因應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各機關將公布年度立法計畫

  • 時間:2024-02-15 15:35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楊文君
因應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 各機關將公布年度立法計畫
因應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各機關將公布年度立法計畫。(示意圖/Freepik圖庫)

新的一年為增進法規命令訂定過程的透明化,及配合「台美21世紀貿易倡議」首批協定第3章良好法制作業的規範,國發會今天(15日)指出,中央政府各機關已依行政院指示,在機關網站建置「法規命令草案年度立法計畫專區」,公開今(113)年度的法規命令草案年度立法計畫。

各機關會在年度立法計畫中羅列出該機關未來一年可合理預期將訂定、修正或廢止的法規命令清單,內容包括各法規命令名稱、規劃訂定、修正或廢止的主要內容、預定辦理期程,及機關連絡人等資訊,並註記是否預期對國際貿易或投資造成重大影響。

同時,為便利民眾透過單一網站查閱,行政院公報資訊網也已建置「立法計畫」專區,方便民眾經由點選機關名稱,查閱各機關公開的年度立法計畫。

國發會指出,公開機關的年度立法計畫有助於讓社會大眾及企業預先知悉法規命令可能的變動情形及預定辦理期程,例如徵詢公眾意見期間,透過適時參與法規命令訂定過程、提出評論意見,及獲得更多法規命令相關資訊,協助民眾與企業預為因應及調適,並提升我國整體法制品質。

國發會表示,公開年度立法計畫是法規命令透明化的重要一步,未來本會與各機關將持續於每年年底公開次一年度立法計畫,以促進各界參與法規命令的訂定過程,期使我國整體環境更加符合產業發展、貿易投資與社會大眾的需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