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疫情期間罕見外國元首到訪 習近平將與佐科威會談

  • 時間:2022-07-26 12:5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疫情期間罕見外國元首到訪 習近平將與佐科威會談
印尼總統佐科威(Joko Widodo)25日啟程前往北京。 (圖:推特@jokowi)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將於今天(26日)在北京與到訪的印尼總統佐科威( Joko Widodo)舉行面對面會談。

在中國針對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疫情實施嚴格封鎖期間,佐科威是罕見到訪的外國元首。

中國上一次接待外國領導人是在今年2月的北京冬季奧運開幕時。一些外國元首當時在高度戒備的防疫泡泡中參與這場體育盛會,其中包括俄羅斯總統蒲亭(Vladimir Putin)。

應習近平的邀請,佐科威本周訪問北京。中國表示,兩人將有「深入的意見交流」。

已在25日深夜抵達北京的佐科威,此行也將與中國總理李克強會面。

自COVID-19疫情在2年多前爆發以來,外國政要訪問中國非常罕見。由於對國內疫情的擔憂,中國基本上關閉邊界。

習近平最近一次離開離開中國大陸,是在6月30日前往香港,紀念這個前英國殖民地主權移交中國25周年。

在此之前,習近平於2020年1月訪問緬甸,這也是他最後一次正式訪問外國。

印尼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之一,也是這個世界第二大經濟體的鎳鐵、煤炭、銅和天然氣的重要來源。

今年上半年,中國從印尼進口的商品同比成長34.2%,僅次於俄羅斯。

作為20國集團(G20)今年的輪值主席,佐科威試圖修補俄羅斯入侵烏克蘭所暴露的集團內部裂痕。上個月,他會見了烏克蘭總統澤倫斯基(Volodymyr Zelenskiy),並在莫斯科向蒲亭傳達一項訊息。

佐科威表示,印尼願意成為俄烏兩國領袖之間的「溝通橋樑」。

至於中國,雖然不願意譴責戰略夥伴俄羅斯的入侵行動,但一再呼籲停止敵對,並表示願意協助促成和談。

印尼和俄羅斯都是G20的成員。一些G20成員國已揚言,如果蒲亭出席,他們將抵制今年11月15日至16日在印尼峇里島舉行的G20領袖高峰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