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習通話首重台灣 專家:美中領袖避免緊張升級

  • 時間:2022-07-29 11:54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拜習通話首重台灣 專家:美中領袖避免緊張升級
美國總統拜登(右)與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28日通話。(AFP/合成圖)

路透社報導,美國總統拜登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在28日的視訊通話中,大致設法避開了對台灣議題的言論升級,顯示專注於國內經濟問題的美中兩國,都不想台海出現新的危機。

拜習會避免台灣議題升級

報導指出,習近平在會談中警告拜登不要在台灣議題上「玩火」,雖然強硬,但是在很大程度上反映出他在去年11月和拜登舉行視訊會談時的言論。

華府智庫「德國馬歇爾基金會」(German Marshall Fund)中國問題專家葛來儀(Bonnie Glaser)表示,在台灣議題的對話和上次非常類似,習近平的警告並未升級。

根據一名向媒體簡報的美國高層官員說,台灣問題佔了這場超過2小時會談的三分之一。其他部份大致聚焦於俄羅斯在烏克蘭的戰爭、以及美中在氣候變遷等領域的可能合作。

這名官員拒絕表示拜習通話中是否直接提及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尚未證實的訪台計畫,而是凸顯拜登已傳達華府維持長期「一個中國」政策立場,也就是外交上承認北京而非台北。

拜習直接通話為緊張降溫

華府智庫「新美國安全中心」(Centre for a New American Security)印太安全專家斯托克斯(Jacob Stokes)表示,他的感覺是兩位領袖的直接對話,可以讓情勢比起如果沒有這場會談來得降溫。但是,雙邊關係緊張的結構性驅動因素仍在,裴洛西訪台的可能性也是如此。

北京已就一旦裴洛西訪問台灣發出升級警告;台灣則表示,正面臨著中國軍事與經濟與日俱增的威脅。

裴洛西和拜登同樣是民主黨籍,她長期以來一直批評北京,特別是在人權方面。

部份媒體報導,這位眾院議長最快可能8月訪台,雖然此舉並非史無前例,但這將是非常引人注目的展現出美國對台灣的支持。共和黨籍議長金瑞契(Newt Gingrich)曾在1997年訪台。

有些專家憂心,在關係緊張之際,一旦裴洛西訪台可能引發一場重大危機、甚至是非計劃的衝突。

但其他人則淡化中國和美國因為台灣問題而處於風口浪尖的說法。

拜習各有國內經濟壓力

保守派智庫傳統基金會(Heritage Foundation)專家成斌(Dean Cheng)說,「對於此事出現了惡夢般的幻想。他們可能會擊落裴洛西的飛機。他們可能在她訪台時武力犯台。天啊,我們不是在克蘭西(Tom Clancy)的小說中」。

克蘭西是美國暢銷軍事小說家,著名作品包括「獵殺紅色十月」(Hunt for Red October)、「愛國者遊戲」(Patriot Games)等。

成斌表示,中國更可能的是增加飛越台海中線的飛機數量、或繞行台灣以傳遞其勢力範圍可達之處的訊息。

華府智庫「捍衛民主基金會」(Foundation for Defense of Democracies)專家辛格頓(Craig Singleton)表示,隨著華府和北京目前都遭遇嚴重的經濟逆風,拜登和習近平都將面臨加劇的國內壓力來穩定美中雙邊關係。

辛格頓說,截至目前,在中國的官方聲明、或是網路及國內媒體中,幾乎沒有跡象暗示中國正考慮在此刻採取更嚴厲的軍事行動,儘管這可能會改變。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