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學者:關稅並非對中國的萬靈丹

  • 時間:2022-07-29 17:35
  • 新聞引據:採訪、The Hill
  • 撰稿編輯:黃啟霖
美學者:關稅並非對中國的萬靈丹
美國智庫政策分析專家華特斯指出,對中國的關稅措施並未對美中關係造成有意義影響。因此,拜登政府應重新考量是否以現今對中關稅政策作為戰略工具。(AFP)

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在28日進行了他上任以來與中國領導人習近平的第五次對話,這次對話並沒有如先前各方預料,宣布解除美國對中國價值數千億美元商品加徵的關稅。不過,美國智庫哈德遜研究所(Hudson Institute)28日登出政策分析專家華特斯(Riley Walters)的撰文指出,美國過去幾年對中國的關稅措施並沒有達到影響中國的作用,而解除關稅對緩和美國通貨膨脹助益不大。

美關稅措施 對美中關係未造成有意義影響

美國前川普政府在2018年對中國大約3,700億美元的中國數千種商品加徵關稅,形成美國和中國之間的主要貿易爭議。

根據華特斯在華府媒體國會山報(The Hill)撰寫專文,標題為「對中關稅並非萬靈丹(Tariffs on China Are No Panacea)」,其中指出,美國這項關稅措施,對美中關係並未造成有意義的影響,不論在經濟或其他方面;而如果只移除其中一小部分,對美國想要解決的通膨問題幾乎毫無影響。

華特斯表示,有鑒於這些關稅往往對婦女和低收入家庭造成不等比例的傷害,減少關稅只是緩和通膨的可能辦法之一。白宮在增加任何新措施之前,應先檢討目前的關稅成果。

解除關稅措施 美仍無法擺脫能源危機

華特斯引述專家指出,解除所有最近對中國增加的關稅,可能有助於將通膨降低0.3%到1%。但不幸的是,拜登政府或許只移除不到1%這些關稅商品的關稅。這代表影響甚微,對物價指數難以產生作用,也就是說,這在經濟上沒有意義。

今年來,美國物價已經飆升了9%,5月的進口物價上漲了11%。進口物價的上漲主要來自燃料成本的推升,並非來自與中國的貿易。因此,華特斯表示,即使白宮解除這些中國關稅,能源危機依然徘徊不去。想要對通膨產生任何影響,即使是些微的影響,白宮需要全面減少這些關稅。

減少關稅 面臨政治上的困難

不過,華特斯指出,拜登政府要減少這些中國產品的關稅,可能面臨政治上的困難。對中國加徵這些關稅的總設計師、前美國貿易代表萊特海澤(Robert Lighthizer)就表示,這些關稅是多面向的工具,包括與北京談判、懲罰中國多年來的竊取行徑,同時又可鼓勵各公司投資美國。

華特斯指出,或許這些關稅措施讓川普政府成功的和北京達成了一項貿易協議,但這些關稅並未能確保北京履行他們在協議中的所有承諾。這些關稅不再成為對付北京的籌碼,因為華府與北京的關係已經改變。習近平帶領中國走上了好戰與衝突的道路。

關稅措施 無法制止中國的竊取與間諜行徑

華特斯指出,在執行這些關稅多年後的現在,幾乎沒有證據可以表明,這些關稅制止了中國的任何竊取或間諜行為。

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在今年稍早指出,他們每12小時就啟動一次新的、與中國有關的反情報調查。

英國軍事情報局第五處(MI5)在7月間在和FBI的一項聯合記者會上表示,他們現在對中國「 受關切活動」進行調查的件數,是2018年的7倍。

此外,美國海關每年繼續從中國和香港進口的商品中,查扣價值10億美元的仿冒品。如果這些加徵關稅的用意是在說服北京打擊非法活動,那麼這種作法並不管用。

拜登政府應重新考量以關稅作為工具

華特斯指出,這些關稅措施在說服各公司將生產移出中國,轉入越南等亞洲鄰近各國方面,初期或許有些影響。但最近的幾起事件,對企業信心的影響可能更大,讓關稅措施相形見絀,其中包括:上海等地因為COVID疫情實施封鎖對供應鏈的衝擊、美中技術競爭日益激烈,以及與中國侵犯人權有關的制裁。

華特斯表示,在某種程度上,所有這些都象徵中國共產黨日益好戰,或北京的措施在自我傷害。但在此同時,關稅大多已不被當作一回事,美中貿易規模又如同以往一樣大。

華特斯表示,不可否認的,美中關係正在惡化。但在目前關稅無益於戰略目的之下,如果仍認為更多關稅可以解決美國的問題,將是愚不可及。

華特斯建議拜登政府,應重新考量以關稅作為工具,移除現有的關稅,並找到新的做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