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中國產能過剩商品傾銷全球 加劇貿易緊張

  • 時間:2024-03-29 11:11
  • 新聞引據:採訪、CNN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中國產能過剩商品傾銷全球 加劇貿易緊張
中國電動車龍頭比亞迪(BYD)的「開拓者1號」滾裝船,在深圳港小漠國際物流港出發駛往歐洲。(AFP)

中國在鋼鐵、汽車、太陽能面板等關鍵領域的供給過剩問題,不僅導致大量廉價商品湧入國外市場,也加劇了中國與其貿易夥伴之間的緊張關係。

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的經濟放緩,導致國內消費減速,也進一步造成許多關鍵產業出現供應過剩的問題,而美國和歐盟已相繼對中國電動車等產品對外國市場的「傾銷」,發出警告。

中國經濟低迷 盼出口成增長引擎

儘管中國官方在今年3月初召開的「兩會」期間,設下了今年經濟成長5%的目標,但在中國經濟面臨房地產業長期低迷、家庭支出疲軟和人口萎縮等多重問題下,中國希望透過加強出口,作為重振經濟的關鍵措施。

但中國企業生產的鋼鐵、汽車和太陽能面板等產品,由於超出了其國內需求,大量廉價出口產品湧入國外市場,引發了美國、歐盟等貿易夥伴關切。

根據中國國家統計局的數據,中國出口價格處於2009年以來的最低水準,當時西方正遭受全球金融危機的影響。

根據美國外交關係協會 (Council on Foreign Relations)資深研究員塞瑟(Brad W. Setser),自COVID-19疫情爆發以來,中國的貿易順差增加了一倍以上。中國2019年的商品出口估計比進口多4,000億美元。到了去年,貿易順差則激增至9,000億美元。

中國綠能產品崛起 大量低價出口

自2001年加入世界貿易組織(WTO)以來,中國廉價商品的出口快速成長,中國經濟的影響力與作為世界工廠的地位也大幅增強。

繼服飾和消費性電子產業之後,中國多年來投入大量的投資與國家補貼,使得他們在電動車、太陽能面板和風力渦輪機等領域佔據領先地位。這些產業在歐美國家尋求發展的綠色經濟中,具有戰略重要性。

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強在兩會表示,中國外貿的「新三樣」,也就是電動車、鋰電池與太陽能電池,將成為中國出口的重點項目。

在電動車領域,中國汽車製造商比亞迪2023年最後一季的銷售量,已經超越了特斯拉(Tesla),成為全球電動車銷量第一的企業。與特斯拉相比,比亞迪的汽車更廉價,能吸引到更廣泛的消費者。

另一方面,歐洲的太陽能面板製造商已幾乎被中國淘汰,歐洲風能產業因為價格難以與中國競爭而面臨考驗。塞瑟近期在一份報告中寫道,除了電動車出口激增之外,中國生產了全球80%的太陽能面板,也生產了比其他國家更多的風力渦輪機。

中國承認產能過剩 歐美皆發出警告

北京也已經意識到中國製造業的產能過剩問題,在去年12月召開的中央經濟工作會議上,近十年來首次承認這一問題。

但多家中國官媒日前發表社論,反駁中國供給過剩對其他經濟體構成威脅的說法,主張「中國出口的是滿足外國客戶需求的先進產能」。

但歐盟與美國都持不同意見。歐盟執委會主席范德賴恩(Ursula von der Leyen)去年9月就對中國產品的低價傾銷問題提出警告。她批評由於大量國家補貼下人為的壓低價格,全球市場「正在被廉價的中國電動車淹沒」,並宣布對中國電動車展開反傾銷調查,預計在2024下半年作成結論,可能對中國電動車加徵懲罰性關稅。

在華盛頓,總統拜登也在今年2月批評,中國的政策可能會讓中國製的汽車充斥美國市場,對國家安全構成風險。拜登也指示商務部,調查中國電動車的安全風險,避免敏感訊息被回傳至中國。

葉倫訪中談貿易傾銷問題 牽動地緣政治緊張

儘管美國與中國近期推動改善關係,恢復了許多領域的官方對話,高階官員也多次進行互相訪問,但雙方在一些關鍵領域上仍存在分歧,而中國產品傾銷的問題,也將成為未來美中關係發展的新關注焦點。

美國財政部長葉倫(Janet Yellen)預計在4月訪問中國。她在出訪前強調,這個問題將成為訪中期間關鍵的討論議題,她將確保中國理解廉價產品流入其他市場,對美國及許多貿易夥伴帶來的負面影響。

凱投宏觀(Capital Economics)首席全球經濟學家馬凱恩(Jennifer McKeown)表示,如果說中國在全球貿易中的影響力還能提供一些慰藉,那就是它應該能協助維持已開發經濟體今年的商品價格和整體通膨。

馬凱恩近期在報告中寫道:「但或許更重要的是,中國商品持續供應過剩和低價,將加劇地緣政治緊張局勢,並使關稅和反關稅威脅持續存在」。她認為,這些最終可能加劇未來幾年的通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