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傳韓擬提Chip 4加入條件 學者:中共台海軍演將加速各國選邊站

  • 時間:2022-08-09 11:46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傳韓擬提Chip 4加入條件 學者:中共台海軍演將加速各國選邊站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資料照片/台經院提供)

台海情勢緊張之際,傳南韓擬對美國主導的晶片四方聯盟提出加入附帶條件,包括尊重中國「一中原則」、不得限制對中出口等。對此,學者今天(9日)分析,美方發起四方聯盟原始目的之一就是箝制中國半導體勢力,而南韓因半導體出口中國比重高,自是左右為難,不過,隨著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起中國不滿,在台灣周邊展開軍演,加劇兩岸、美中對峙,南韓在內的其他國家也將加速被迫表態、選邊站,晶片四方聯盟能否保有美國初心,仍有待美韓雙方如何談判。

美國3月發起籌組「晶片四方聯盟」(Chip 4)的想法,邀請台、日、韓加入,並預計8月底舉行工作會議。不過,近期有韓媒報導指出,韓方擬提出加入聯盟的兩大附帶條件,包括尊重中國「一中原則」、不得限制對中出口等。

台經院研究員劉佩真9日指出,美國發起聯盟有兩大原始目的,一是加強美國製造,二則是透過大聯盟以及雙邊合作共同抗中,牽制中國半導體崛起。不過,這項邀約對於南韓而言是左右為難,因為南韓半導體出口中國比重超過6成,三星、SK海力士兩大韓廠分別在Nand Flash以及DRAM,中國產能比重也超過4成,若同意美國籌組Chip 4的原始目的,不論是就國家利益或是重要產業發展都可能受到影響,因此,南韓才會希望盡量壓低Chip 4對中國的箝制效果,將聯盟定調在技術交流合作。

不過,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訪台引起中國不滿,在台灣周邊展開軍演,加劇美中對峙及台海緊張局勢,劉佩真認為,這將使得南韓等其他國家,選邊站的時刻提早來臨。她說:『(原音)就是說,彼此之間,(美中)兩強雖然對抗,但是還是能夠保有一些空間,可以讓其他國家能夠操作,不過現在因為慢慢隨著美中兩強對峙狀況逐步升溫,甚至牽涉到台海軍事緊張度都有增加,所以在這塊的話就變成讓整個各國被逼迫表態、選邊站的時間點都有提早。』

劉佩真表示,未來幾週可以料見美韓針對晶片四方聯盟原始目的大量協商,不過,美中、台海局勢升溫,南韓在美中之間的操作空間逐漸縮小,且若南韓爭取到相對有利的條件,也可能引起其他盟友要求比照辦理,Chip 4能否保有美國初心需持續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