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日峰會談科技經濟合作 專家:台半導體可參與前瞻科技發展

  • 時間:2024-04-12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美日峰會談科技經濟合作 專家:台半導體可參與前瞻科技發展
工研院產業科技國際策略發展所總監楊瑞臨 (資料照片/中央社)

美日峰會落幕,雙方聲明提及要促進半導體和AI等新技術領域合作。專家今天(12日)指出,AI、量子科技、6G三大領域是未來科技關鍵領域,民主自由、極權陣營都視為重中之重,此次美日同盟聲明也多提及相關議題,由於這些領域都需要半導體關鍵技術支撐,台灣擁有優勢半導體產業,絕對可從中扮演要角,協助、參與美、日等民主陣營國家前瞻科技發展,甚至可藉此將這三個領域的國際技術能量與台灣對接。

美國總統拜登與日本首相岸田文雄日前舉行高峰會,並於會後宣布敲定70項合作協議,根據雙方聯合聲明指出,澳英美三方夥伴安全關係考慮與日本在量子運算、AI和網路科技等領域展開合作,聲明也提到,歡迎美日間企業擴大投資,促進半導體、AI等新技術領域合作。

工研院產科國際所研究總監楊瑞臨12日受訪表示,AI、量子科技、6G是未來世界發展的關鍵領域,且三者將緊密結合,缺一不可,不論是美英澳等民主陣營、中國等極權陣營都列為重點發展項目,他還說當前日本在量子、AI領域仍落後美、英、澳等國,此次美日峰會,日本自然是想連結、槓桿美英澳既有的合作框架,來加速相關領域發展。

楊瑞臨指出,AI、量子科技、6G發展背後都需要先進的半導體技術支撐,像是6G搭配雲端資料中心,面臨需要更高、更大頻寬傳輸,以及耗電量大增等問題,這就需要半導體產業「賦能」,包括透過矽光子取代傳統的電子傳輸資料,加快傳輸速度,以及導入氮化鎵、氧化鎵等下世代半導體化合物來降低能耗,而AI發展更是需要先進製程以及先進封裝。

楊瑞臨強調,台灣具有世界領導地位的先進半導體製程、先進封裝技術,未來在重要的民主同盟國發展AI、量子科技、6G技術時,絕對可以扮演要角。他說:『(原音)未來美、英、澳、日以外,我覺得我們台灣可以做相當多的重要倡議,協助甚至參與這些國家的重要前瞻科技的發展,用我們半導體產業加速他們不管是6G、AI、量子電腦加速落地。』

楊瑞臨表示,此次美日峰會聲明所談各項領域,都值得台灣產官學研留意,除了透過半導體融入這些國家科技發展之外,更重要的是,可藉此將這些國家重要的先進科技能量與台灣對接,來加速台灣相關領域科研發展。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