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FBI搜索川普住家 美媒:尋找核武機密文件

  • 時間:2022-08-12 11:0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FBI搜索川普住家 美媒:尋找核武機密文件
海湖莊園(Mar-a-Lago)。(美聯社/達志影像)

華盛頓郵報(Washington Post)11日引述消息人士報導,美國聯邦探員本週在突襲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佛羅里達州住家時,所要搜查的項目中包括與核武有關的機密文件。

報導指出,目前並不清楚在川普位於棕櫚灘(Palm Beach)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別墅,是否有找到這類文件。

路透社無法立即證實華郵的這項報導。

在共和黨籍的川普將此事描繪成對他的政治性懲罰後,美國司法部11日要求法官公開授權美國聯邦調查局(FBI)搜查海湖俱樂部的搜索令。

這意味著民眾很快將可得知,在這起對前總統住處前所未見的搜索行動中,更多有關調查人員在搜索什麼的訊息。

這是調查川普在2021年1月離開白宮時,是否曾非法轉移文件紀錄的行動之一。司法部認為部份遭轉移的紀錄屬於機密文件。

美國司法部長賈蘭德(Merrick Garland)在記者會上說,是他親自批准了這項搜索行動。

此外,司法部也尋求公開一份當局所查封物品的收據。

賈蘭德表示,司法部並非輕率作出這項決定,在可能的情況下,標準做法是尋求以較不具侵入性的方法來取代搜索,並縮小所進行的任何搜索範圍。

但他決定公諸大眾證明了這項搜索行動極不尋常,因為美國執法官員為保護人民權利,傳統上是不會去討論進行中的調查。

在本案中,川普自己在聲明中說,搜索行動是在8日晚間進行,當時他並不在佛羅里達州。

目前並不清楚川普的法律團隊是否會反對公開搜索令。

司法部雖要求法官公開搜索令,但並未要求公開支持發出這項搜索令的宣誓陳述,因為其內容可能包括機密訊息。

這項前所未見的搜索,代表對川普任內和他私營企業的眾多聯邦與州調查的一種顯著升級。

自從國家檔案局(National Archives and Records)表示,川普卸任並離開白宮時,曾擅自將一批原應繳回的資料帶往佛州自宅後,當局就在年初展開調查。

國家檔案局前局長法里洛(David Ferriero)先前曾說,川普在今年1月交還了15箱文件,他們後來發現其中有些標示「機密國家安全資料」。

自從搜索川普住處後,司法部已面臨激烈批評與網路威脅。川普的支持者和他在華府的部份共和黨同僚,指控民主黨將聯邦官僚機構武器化來針對川普。

在俄亥俄州的辛辛那提(Cincinnati),一名試圖闖入FBI大樓的武裝男性嫌犯,在和執法人員的交火中遭到擊斃。

賈蘭德譴責對FBI與司法部的威脅和攻擊,「當他們的誠信遭到不公平的攻擊時,我不會袖手旁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