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搜索川普莊園惹議 共和黨籲公開FBI宣誓書

  • 時間:2022-08-15 10:19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搜索川普莊園惹議 共和黨籲公開FBI宣誓書
川普的海湖莊園(Mar-a-Lago)日前遭到FBI搜索和扣押文件。(美聯社/達志影像)

路透社報導,在美國聯邦調查局(FBI)從前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的海湖俱樂部(Mar-a-Lago)住處扣押文件後,執法人員所遭受的威脅增加,共和黨議員14日加大力度,呼籲公佈FBI的宣誓書(affidavit)以展現此舉的正當性。

根據上週公布的搜索令,顯示這項前所未見的搜查行動,在川普住處帶走11項機密文件,並透露出司法部基於本案可能違反間諜法(Espionage Act)而進行搜索的「相當理由」(Probable Cause)。

共和黨人正要求公開更多說服法官發出搜索令的細節,而這可能會揭露出消息來源、以及有關這些文件和其他機密資料的本質。

公開這類宣誓書是極不尋常的,需要獲得聯邦法官批准。

共和黨參議員朗德斯(Mike Rounds)告訴美國國家廣播公司(NBC)節目「會晤新聞界」(Meet the Press),他認為公開宣誓書會有幫助,至少這將證實這項突襲具有正當性。

朗德斯說,司法部應該展現出他們不只是在找尋罪證,而且有正當理由進入川普的住處並且做出這些事。

此外,由民主黨議員華納(Mark Warner)與共和黨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領導的一個跨黨派的參院情報委員會,14日則要求司法部和美國國家情報總監(Director of National Intelligence)辦公室,提供扣押的機密文件。

委員會一名發言人說,這兩位議員也要求評估此舉對國家安全的潛在風險,作為這些文件可能遭到不當處理所可能造成的結果。

眾院情報委員會的主要共和黨籍成員─眾議員特納(Mike Turner)14日告訴美國有線電視新聞網(CNN),美國總統拜登政府應該就為何導致這場搜索提供更多細節。

共和黨人提出這項要求,正值報導指出,FBI和國土安全部警告,在海湖俱樂部的搜索之後,社群媒體平台對執法人員的威脅與日俱增。

FBI發表聲明說,他們一向關切對執法的威脅,並與其他機構共同合作來評估並回應這類應該受到指責而且危險的威脅。

國土安全部則向路透社證實,已在12日公佈一份有關這些威脅的公告,但拒絕分享細節。

身為前FBI探員及賓州檢察官的共和黨籍眾議員費茨派垂克(Brian Fitzpatrick)說,他關心聯邦執法官員在類似威脅中的安全。

他認為,搜尋川普住處是前所未見之舉,需要有前所未見的正當理由來支撐,而且這項有合理根據的宣誓書,將展現出搜索行動是否達到這項標準,即便只是在機密的簡報會上向對議員公開。

民主黨人14日則未回應公佈宣誓書的要求。眾院情報委員會主席、民主黨眾議員謝安達(Adam Schiff)表示,他要求評估川普持有這些機密文件,對美國國安的潛在傷害。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