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猴痘人傳狗 世衛:和寵物隔離注意排泄物處理

  • 時間:2022-08-18 06:02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猴痘人傳狗 世衛:和寵物隔離注意排泄物處理
世衛猴痘專家路易斯(Rosamund Lewis)。 (圖:WHO)

在通報首起人傳狗的猴痘(monkeypox)案例後,世界衛生組織(WHO)17日呼籲猴痘患者,避免讓他們的寵物暴露在病毒中。

醫學期刊刺胳針(The Lancet)上週的報告指出,兩名同住在法國巴黎的男性和他們的義大利靈緹犬(Italian Greyhound),發生全球第一起猴痘人傳狗病例。

世衛猴痘專家路易斯(Rosamund Lewis)告訴記者,這是第一起猴痘人傳動物的案例,世衛相信這也是犬類首次遭到感染。

她表示,專家已經意識到,在理論上像這樣的跨物種傳播有可能發生的風險,公衛機構已建議猴痘患者「與他們的寵物進行隔離」。

路易斯也提到,為了降低住家外的囓齒類和其他動物遭到汙染的風險,排泄物的處理至關重要。

當病毒跨越物種屏障時,人們常擔心這可能會引發危險的變異。

路易斯強調,截至目前,並沒有關於猴痘的這類報導。但她坦承,一旦病毒在不同的對象進入不同的環境,顯然它可能會以不同的方式發展和變異。

主要的關注圍繞住家以外的動物。世衛公共衛生緊急計畫執行主任萊恩(Michael Ryan)說,更危險的情況是當病毒可以進入高密度動物的小型哺乳動物族群時。

他表示,透過一種動物感染下一種動物的過程,會看到病毒的快速進化。

萊恩強調,雖然家庭寵物沒什麼好擔心的,但仍需要保持警惕。「我並不預期這種病毒在一隻狗身上會進化的比在一個人身上更快」,「我們需要保持警惕…寵物不是風險」。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