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遭清大解聘 北京獨立學者吳強訴請調解遭拒

  • 時間:2022-08-24 17:2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黃絹
遭清大解聘 北京獨立學者吳強訴請調解遭拒
吳強在清華大學校園。(吳強提供)

北京獨立學者、原清華大學政治學系教師吳強因為遭到學校解聘,在2021年6月向北京市海淀區法院提請調解勞動糾紛,由於疫情等各種因素,本案多次延期,直到上週法院才正式開庭,清華大學已經在23日做出決定,拒絕調解。

擁有德國政治學博士學位的吳強在2009年被延聘為清大政治學系教師,由於他的獨立觀點與堅持田野調查,經常遭到校方各種壓力。2014年香港佔中運動期間,他甚至被強行限制在學院會議室,禁止前往香港進行田野調查。2015年6月吳強背部發現腫瘤,住院手術。2021年初,學校開出遲到了6年的離職手續文件。但校方從未對解聘提出正面解釋。

為此,吳強向北京市海淀區法院起訴清華大學,要求清華大學恢復教研工作,並補發過去六年停職待業期間的工資及社保金等。


2015年6月吳強在清大校醫院接受手術治療期間被校方解聘。(吳強提供)

上週,2022年8月18日,在空前嚴密的安保中,吳強訴清華大學的人事糾紛案在北京海澱法院的山後法庭開庭審理。這次開庭,距離2021年海澱法院受理吳強起訴已經過去14個月,而且因為疫情管控,原定5月的開庭被推遲到8月進行,甚至在開庭前一天還因為代理律師,著名的勞工維權律師段毅突然變「黃碼」而再度推遲兩天。

庭審過程中,吳強控訴清華大學社科學院和政治學系對他學術生涯和人格尊嚴的傷害,缺乏一個高校和知識共同體所應有的最低限度的倫理。不過,清華大學仍然在23日正式拒絕了法庭的調解安排。

對此,吳強促請包含北京人事專家在內的海澱法院合議庭做出公正裁決,同時他也表示 ,將繼續呼籲中國政治學研究的學術自主,以學術界的些微力量加入中共二十大之前的政治糾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