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俄羅斯阻撓 禁核擴散條約大會未達共識

  • 時間:2022-08-27 12:1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俄羅斯阻撓 禁核擴散條約大會未達共識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PT)審議大會在紐約聯合國總部進行。 (UN Photo/Loey Felipe)

在經歷為期4週的聯合國「禁止核子擴散條約」(Nuclear Non-Proliferation Treaty)會議後,俄羅斯26日阻擋了一份最終草案的文本,莫斯科譴責文本中存在政治性的段落。

禁止核子擴散條約旨在防止核武擴散,促進全面裁軍,並推動和平利用核能的合作。191個條約簽署國每5年會審查一次這份條約。

自8月1日以來,各國代表聚集在紐約的聯合國總部,參與為期一個月的談判,包括26日延長了數小時的最後一場會議。

最終,會議主席茲勞維寧(Gustavo Zlauvinen)表示,在俄羅斯對文本提出異議後,「無法達成協議」。

俄羅斯代表維什涅韋茨基(Igor Vishnevetsky)表示,長達30多頁的最終草案文本缺乏「平衡性」。

維什涅韋茨基說:「我們的代表團對於部分明顯具有政治性的段落,有一個關鍵的反對意見」,他補充說,俄羅斯並不是唯一對文本提出異議的國家。

根據接近談判的消息人士指出,俄羅斯尤其反對有關烏克蘭札波羅熱(Zaporizhzhia)核電廠的段落。該座核電站目前遭俄軍佔領。

最新的草案文本對於包含札波羅熱在內的烏克蘭核電廠周遭的軍事活動、烏克蘭失去對這些設施的控制,以及這對安全帶來的負面影響,表達了嚴重關切。

條約簽署國在會議期間還討論了其他爭議性議題,包括伊朗的核計劃和北韓的核試驗。

在2015年上一次審議大會,各國也未能就實質性議題達成協議。

在今年的會議開幕式上,聯合國秘書長古特瑞斯(Antonio Guterres)警告,世界面臨著「冷戰高峰以來未曾出現過的核危險」。

古特瑞斯說:「今天,人類距離核毀滅只差一個誤會、一個誤判。」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