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國示警俄羅斯太空核武能力 克宮駁斥惡意捏造

  • 時間:2024-02-16 07:53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楊明娟
美國示警俄羅斯太空核武能力 克宮駁斥惡意捏造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圖:克宮)

克里姆林宮15日駁斥美國關於俄羅斯正在研發太空核武能力的警告,表示這是「惡意捏造」,是白宮試圖讓美國國會批准更多資金來對抗俄羅斯的伎倆。

美國政府已向國會和歐洲盟國通報與俄羅斯核武能力相關的新情報,可能構成國際威脅。美國官員表示,俄羅斯正在開發反衛星武器,但不是立即威脅。

克里姆林宮發言人培斯科夫(Dmitry Peskov)表示,在白宮公佈細節之前,他不會對報導的實質內容發表評論。但他表示,美國政府警告的目的,顯然是試圖讓國會批准更多資金。

培斯科夫說,「很明顯的,白宮正試圖不擇手段,促使國會對撥款法案進行投票。這是顯而易見的」,「我們將看看白宮會使用什麼伎倆」。

根據塔斯社(TASS)報導,俄羅斯軍備管制負責人、外交部副部長雷雅布可夫(Sergei Ryabkov)指責美國「惡意捏造」。

美國國務卿布林肯(Antony Blinken)15日在訪問阿爾巴尼亞時告訴記者,美國正與盟國和夥伴討論這個問題。

布林肯說,「這不是一種現有的能力,但是一種潛在的能力,我們非常、非常認真的看待。我希望我們很快就會有更多說明,事實上會很快,所以請繼續關注」。

俄羅斯和美國是最大的核武國家,合計擁有世界上約90%的核子武器,也都擁有繞地球運行的先進軍用衛星。

白宮國家安全會議發言人柯比(John Kirby)告訴記者,俄羅斯正在開發一種尚未部署的太空反衛星能力。他說,美國總統拜登(Joe Biden)已要求與莫斯科就此問題,進行直接外交接觸。

關於俄羅斯正在開發的太空核子部件並沒有對外解釋,但分析人士指出,與爆炸性核彈頭相比,它更有可能是一種核動力裝置,可以使衛星內部的電子設備失明,受干擾或被炸毀。對衛星的威脅可能會造成各種災害:破壞世界各地的通信、監視、情報以及指揮和控制,包括核子領域。

專家表示,目前美國沒有能力對抗這種武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