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台灣108課綱 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借鏡

  • 時間:2022-08-29 18:1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國維
台灣108課綱 馬來西亞華文獨立中學借鏡
馬來西亞有不少華文獨中,教育部將協助調整課綱。(陳國維 攝)

搭配12年國教、在108學年度上路的「108課綱」至今已實施3年。教育部次長劉孟奇今天(29日)表示,馬來西亞的華文獨立中學正展開課綱改革,將借鏡台灣的108課綱,增添彈性學習、探究實作等特色課程。

108課綱已實施3年,教育部長潘文忠強調,12年國教課綱就是要讓學生成為學習主體,讓每個孩子都有機會發揮所長,相關制度與內容都具有客製化的概念。潘文忠:『(原音)讓台灣在孩子的學習過程當中,能夠有一個不是來接受標準答案、不是來接受指令的一個學習過程。』

108課綱彈性學習的核心概念也讓馬來西亞各地的華文獨立中學想要借鏡,教育部次長劉孟奇表示,當地獨中一直有和國家教育研究院密切互動,有關自主學習、自然領域課程的探究實作、社會領域課程的探究活動等,都是他們特別想合作交流的部分。

劉孟奇說,教育部也希望能協助他們,或透過國內大學與獨中展開相關合作。劉孟奇:『(原音)特別看能不能在我們有些實施經驗,還有我們大學也許可以跟獨中合作,以大手攜小手的形式,來協助一些譬如說微課程的開設。』

馬來西亞台灣高等教育展日前在吉隆坡熱鬧登場,劉孟奇率團前往,並參訪學校和文教機構。他說,台灣對馬來西亞留學生非常友善,從高教展的盛況也可看出即使經過幾年疫情,馬來西亞學生對於到台灣留學仍有高度興趣,當時也由教育部高教司長朱俊彰向馬國師生和家長介紹台灣的高教優勢,包括各大學重視學生的全球移動力,並營造國際化校園。技職司長楊玉惠則在場分享我國技職教育能在類產業學習環境中,培育出符合企業職能需求的人才。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