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8月出口驚險連26紅 9月面臨正成長保衛戰

  • 時間:2022-09-07 18:10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8月出口驚險連26紅 9月面臨正成長保衛戰
財政部8日發布最新統計,8月出口金額達403.4億美元,為歷年最強8月,且連續26個月正成長,不過年增率僅2%。(圖:財政部)

財政部今天(7日)發布最新統計,8月出口金額達403.4億美元,雖為歷年最強8月,連續26個月正成長,但年增率僅有2%,遠遠不如預期。財政部表示,通膨、疫情、俄烏戰事僵持等不安定因素齊聚,使得全球終端需求明顯鬆動、廠商庫存壓力升高,牽制出口表現,且在國際經濟前景疑慮有增無減下,不但9月出口恐面臨正成長保衛戰,第三季起出口將吹冷風,陷入中、低度成長。

儘管積體電路、礦產品需求持續熱絡,但傳產貨類因終端買氣不振,外銷急速萎縮,8月出口規模較上月縮水30億美元,來到403.4億美元,雖為歷年最強8月,連續26個月正成長,但年增率僅有2%,為2010年8月以來最低水準,遠遠不如原先預期。各主要貨類中,電子零組件、礦產品開紅盤,但光學器材年減35.7%,為2015年12月以來最深跌幅,而塑橡膠及其製品、化學品、基本金屬及其製品、機械等四類傳產年減幅度,為過去24到26個月以來最差表現;以出口地區來看,對中國及香港出口再度走弱,年減幅逼近1成,為40個月來最大降幅,而對美國、歐洲出口雖維持正成長,但成長幅度也急速縮小,來到28、23個月以來的最小增速。

財政部分析,雖有基期因素在,但是通膨、疫情、俄烏戰爭僵持等黑天鵝持續,確實讓全球終端需求鬆動、廠商面臨高庫存壓力,進而牽制我國出口表現,且影響正在擴大。目前預估9月出口恐失守400億美元,將落在年減3%到年增1%區間,不但連續26個月正成長佳績面臨中斷,且主計總處預估第三季出口1,292億美元的目標也恐難達成。財政部統計處處長蔡美娜說:『(原音)因為現在7、8個月出口實績數已經出爐,我們就可以利用來反推9月如果要達成主計總處預估的目標,出口值不僅僅要破今年3月創下的435億美元高點,還要繼續往上衝到456億美元才可以達標,現在看起來可以說是機會相當渺茫。』

財政部指出,國際經濟前景疑慮有增無減,近期又新增中國部分地區限電、疫情封控再起、美中新一波晶片戰等不確定因素,第三季起,出口恐將吹起冷風,僅剩中低度成長。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