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對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3碼 史上最大幅度

  • 時間:2022-09-08 22:41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對抗通膨 歐洲央行升息3碼 史上最大幅度
歐洲央行8日宣布升息3碼,創其史上最大幅度。(AFP)

歐洲央行(ECB)今天(8日)宣布其史上最大規模的升息幅度;在此之際,失控的能源價格將歐元區通貨膨脹推向新的高點。

歐洲央行政策制定委員會今天決定將歐洲央行的基本利率上調75個基點,也就是3碼,如此大幅調升幅度僅與1999年歐洲央行成立後不久,採取的技術措施相當。

繼7月升息後,歐洲央行今天將基準存款利率從零上調至0.75%,並將主要再融資利率上調至1.25%,為2011年以來的最高水準,預計歐洲央行10月和12月將進一步採取行動。

歐洲央行發布聲明表示,這項「重大舉措」加快歐洲央行從「高度寬鬆的政策利率水準」,轉向將通膨恢復至2%政策目標的努力。

歐元區8月份通膨達到創紀錄的9.1%,原因是俄羅斯入侵烏克蘭後,能源價格急劇上漲,對家庭和企業帶來壓力。

歐洲央行預測,消費者物價可能會在「很長一段時間內」,繼續以非常快的速度上漲,歐洲央行的最新預測,預計2022年的平均通膨為8.1%。

安聯投資(Allianz Global Investors)固定收益部門全球主管迪克斯米耶(Franck Dixmier)表示:「鑑於通膨水準及通膨未來走勢的不確定性,對於歐洲央行而言,大幅調升利率比小幅調升利率的風險更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