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拜登保台說 學者:「零成本」嚇阻北京

  • 時間:2022-09-22 11:19
  • 新聞引據:、BBC中文網
  • 撰稿編輯:鍾錦隆
拜登保台說  學者:「零成本」嚇阻北京
美國總統拜登接受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訪問。 (圖:翻拍CBS)

美國總統拜登自去年一月上任以來四度公開表態願防衛台灣,並再一次在發言後,由白宮官員出面表示對台政策不變。學者指出,拜登是採用「零成本」策略嚇阻北京。

拜登9月18日接受接受美國哥倫比亞廣播公司(CBS)「60分鐘」節目訪問專訪表示,若台海發生「前所未有的攻擊」(unprecedented attack),美軍將出兵協防台灣。華府官員在訪問播出後強調,美國對台政策不變。

烏戰教訓 美「戰略模糊」漸清晰

學者認為,有關做法是經過精密盤算的。美國聖湯瑪斯大學國際研究講座教授葉耀元向BBC中文表示,拜登連續四次表態已成為持續一貫的模式,「現在美國國家利益的優先是處理中國,處理中國不懂台灣,是完全不可能發生的事情」。

拜登前三次說美國將保護台灣,分別是2021年8月、10月和2022年5月。

葉耀元指出,從8月初美國眾議院議長裴洛西(Nancy Pelosi)訪問台灣、上周美國參議院外交委員會通過《2022台灣政策法》,再到拜登的最新言論,都顯示美國對台政策朝向「戰略清晰」的方向去走,而且行政立法已取得共識。

他說:「很大程度是從俄烏戰爭學習,美國對烏克蘭戰略模糊,甚至是更明確的不給安全保障、不讓烏克蘭加入北約,但無法阻止俄羅斯總統蒲亭侵略烏克蘭。美國國務院會想,如果對台灣也是玩『戰略模糊』,中國會不會誤判情勢對台動武?美國核心原則很簡單,就是不想中國發動戰爭,過去表面上不去說明白,是給中國一個台階下,可是這個台階套用在烏克蘭是沒有用的,會不會把這個台階套用在習近平也是沒有用的?這就是為什麼現在要淡出『戰略模糊』去嚇阻中國。」

拜登對台表態模式  料將持續

澳洲國立大學亞太學院講師宋文笛也認為「戰略模糊」已趨清晰,他對BBC中文指「拜登一次、兩次還可以說是『口誤』,但四次不可能是隨便講」。他解釋,美國要加強對中國的「嚇阻力」,而「嚇阻力」有兩部分,一個是客觀軍力,但需要時間和資源建軍;另一個是主觀用武的意願,「只要拜登講一下,中國就會覺得美國是有意願的」。

他認為,這個總統表態、再由發言人收回言論的模式,未來很可能會持續。「既可以嚇阻中國,又不會跨越紅線、給北京一個藉口和把柄去軍事升級,是『魚與熊掌兼得』的方法—台灣很開心,北京找不到話說,而美國沒有成本。」

宋文笛提到,台灣社會和政界本來對拜登政府及其所屬的民主黨有刻板印象,認為是「鴿派」、對中國軟弱,但裴洛西在北京巨大壓力下訪台,以至拜登多次公開表態,都讓很多台灣人大大改觀,「大家更有信心,美國政界對台灣的支持是跨黨派的」。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