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UN人權理事會否決辯論中國侵犯新疆人權問題

  • 時間:2022-10-06 22: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張子清
UN人權理事會否決辯論中國侵犯新疆人權問題
聯合國人權理事會6日否決一項由西方主導的動議,就中國新疆地區涉嫌侵犯人權的行為舉行辯論。(路透社/達志影像)

在聯合國的報告發現中國可能對維吾爾人和其他穆斯林犯下危害人類罪後,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今天(6日)否決一項由西方主導的動議,就中國新疆地區涉嫌侵犯人權的行為舉行辯論。

這次的動議遭到否決,為19票反對、17票支持和11票棄權,是人權理事會16年歷史上第二次動議遭到否決,並被觀察人士視為對問責制努力和西方道德權威(moral authority)的挫折。

美國、加拿大和英國是呼籲就這項動議進行辯論的國家。

世界維吾爾代表大會(World Uighur Congress)主席多里坤.艾沙(Dolkun Isa)說:「這是一場災難,真的非常令人失望。」他的母親死於集中營,2名兄弟失踪。

多里坤.艾沙接著說:「我們永遠不會放棄,但是我們對穆斯林國家的反應感到非常失望。」卡達、印尼和巴基斯坦都拒絕支持這項動議。

中國大使陳旭在投票前不久警告說,這項動議將為審查其他國家的人權記錄創造一條「危險的捷徑」。

陳旭說說:「今天中國成為目標,明天任何其他發展中國家都將成為目標。」

聯合國人權事務高級專員辦公室8月31日發布一份延宕已久的報告,發現新疆存在嚴重侵犯人權行為,此舉加大對中國的壓力。

人權組織指控北京虐待維吾爾人,包括在拘留營中大規模強迫勞動,美國指控中國種族滅絕(genocide)。維吾爾人是在新疆西部地區的主要穆斯林少數民族,人口約有1,000萬人。

但是北京強烈否認有任何虐待行為。

這起事件已使得由47國組成的人權理事會中,許多發展中國家陷入政治兩難困境,這些國家因為害怕危及對中國的投資,不願公開挑釁中國。

最近幾週,在聯合國場邊的遊說活動十分熱烈,中國舉辦名題為「新疆是個好地方」的影片交流會,展示了新疆的節日和風景,以及漢族和維吾爾族女學生互相幫助學習的照片。但是在聯合國總部外面,維吾爾人舉行抗議活動,並張貼他們表示遭到中國拘留的親人照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