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WSJ:美晶片設備供應商撤離派駐中國長江存儲人員

  • 時間:2022-10-13 15:29
  • 新聞引據:、華爾街日報
  • 撰稿編輯:陳文蔚
WSJ:美晶片設備供應商撤離派駐中國長江存儲人員
在美國對晶片擴大設限之後,美國半導體設備商紛紛暫停對中國廠商的援助,也把人員撤出。(Wunderstock圖庫)

美國商務部宣布限制先進半導體及晶片製造設備出口後,《華爾街日報》引述知情人士透露,包括應用材料(AMAT)、科磊(KLA)和科林研發(Lam Research)在內的關鍵供應商,最近幾天已經暫停對長江存儲已安裝設備的支援,除暫停安裝新設備,也暫時撤出他們在長江存儲駐廠的員工。

報導引述知情人士指出,中國國有企業長江存儲科技公司(Yangtze Memory Technologies Co.)正面臨科磊(KLA)、科林研發集團(LRCX)等關鍵供應商暫停支援的局面,而這些暫停行動是在上周美國宣布對中國晶片行業實施全面限制之後所進行,一般預料,美國對晶片禁令的新措施雖目的在防止美國技術用於推動中國的軍事力量,不過可能會對中國晶片行業產生更深遠的影響。

知情人士還說,這些美國供應商近日已經暫停了對長江存儲已安裝設備的支援,並暫停了新設備的安裝測試。這些人士稱,這些供應商也暫時撤出他們在長江存儲駐廠的員工。

美派駐人員對中企具關鍵作用

另外,全球最大晶片製造設備商應用材料也宣布,因為限制措施而決定下修本季銷售預期,並表示該公司正在爭取出口許可證和授權,但也預測明年第一季度的銷售額仍會受到類似影響。

報導表示,美國晶片設備製造商至少有幾十名員工派駐在長江存儲的工廠。熟悉情況的人士指出,他們在工廠營運和發展製造能力方面有著關鍵作用,帶來了高技術含量晶片生產工具的專業知識,若暫停時間延長,長江存儲等客戶將無法獲得升級、維護專業技能和開發晶片所需的未來技術。

中國主要晶片設備供應商中,科磊是半導體檢驗和測試設備聞名,科林研發則以蝕刻機聞名,而應用材料則是生產晶圓表面沉積材料層的工具,這些都是生產晶片的關鍵步驟。中國是這三家美國晶片設備供應商最大的市場,貢獻了這些公司約30%的收入。

來自中國收入占三公司營收3成

除了針對中國晶片產業廣泛新限制之外,美國上週還將長江存儲列入商務部關注的公司名單,稱為未經核實的名單,如果不消除其擔憂,名單上的公司可能會被添加到更具限制性的出口黑名單中。

美國戰略與國際研究中心(CSIS)高級研究員格雷(Gregory Allen)直言:「相信美國政府打算迫使中芯國際和長江存儲等中國公司更先進的生產設施完全關閉。」

位於中國湖北的長江存儲主要生產動態隨機存取記憶體(DRAM)與快閃記憶體廠(NAND Flash)也是中國最大晶片製造商,長江存儲去年開始交付一種含有128層的先進製程儲存晶片,晶片層數越多,就可存儲越多的數據,但也因此受到美國注意。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