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旅宿大缺工 薪資逾2.8萬勞動部優先媒合

  • 時間:2022-10-17 11:41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陳林幸虹
旅宿大缺工 薪資逾2.8萬勞動部優先媒合
勞動部長許銘春 (資料照片/中央社)

台灣邊境13日正式解封,飯店業者面臨「人力荒」,緊急向勞動部求援。勞動部長許銘春今天(17日)在立法院備詢表示,之前業者提出的條件,由於「薪資待遇」、「工作內容不明確」使得媒合情況差,目前勞動部已啟動第二階段的專案媒合計劃,只要業者開出北部薪資每個月逾新台幣3萬、中、南、東部逾2.8萬,就會優先媒合。

台灣國門逐步解封,使得第一線的飯店旅館業者出現人力荒!根據觀光旅館商業同業公會統計,6月份以來房務人員職缺多達1萬名,雖然期間中央出手,協助就業市場媒合,但又遇到疫情升溫,媒合成效不佳;還有飯店業者表示,主管階層帶頭幫忙房務已經是常態,擔憂恐出現離職潮的惡性循環。

勞動部長許銘春17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表示,勞動部在5月就啟動專案媒合,那時業者需求約3900多人,但後來國內疫情又升溫,業者態度又轉為觀望,需求降至只有不到700人。

之後6月至9月,勞動部又再持續追蹤,在疫情緩和以及國門開放下,業者需求又再上升,不過,以日前媒合晶華酒店為例,業者需求100多人,勞動部協助推介了3倍人力達4百多人,最後晶華只錄取18人,讓勞動部訝異人才媒合無法對接的現況。許銘春也表示,後來進一步了解,才知道「薪資待遇」以及「工作內容不明確」才使得媒合情況不如預期,目前勞動部已啟動第二階段的專案媒合計劃,只要業者開出北部薪資每個月逾新台幣3萬、中、南、東部逾2.8萬,就會優先媒合。許銘春說:『(原音)我們現在就已經啟動媒合了,針對所有的業者,他名單來我們一一聯繫,在聯繫過程中去了解,要他們的職務內容明確、薪資條件,我們現在是以中南部2.8萬,北部3萬就優先媒合。』

許銘春也指出,服務業是國內許多年輕人、中高齡二度就業的工作來源,目前市場是「供給」大於「需求」,勞動部會窮盡一切方法媒合,提供國人工作機會。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