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日經產大臣:重啟核電有助減緩日圓走貶

  • 時間:2022-10-19 15:09
  • 新聞引據:中央社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日經產大臣:重啟核電有助減緩日圓走貶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Yasutoshi Nishimura)。(路透社/達志影像)

日本經濟產業大臣西村康稔18日說,讓核電機組重啟運轉,「也能成為(因應)日圓走貶對策」。日媒報導指出,用核電來因應日圓貶值是一種「新邏輯」。

日本共同社報導,西村康稔表示,重啟一座核電機組運轉,就可以減少進口約100萬噸用來發電的液化天然氣(LNG),「減少LNG進口就能改善(貿易)收支並減緩日圓貶值」。他進一步說:「在首要考慮安全性的同時,獲得(核電廠)所在地的理解並重啟,這也能成為日圓貶值對策。」

受到烏克蘭情勢及日圓走貶影響,LNG價格持續高漲,導致日本境內電費及瓦斯費調漲。日本產業界也出現要求核電機組重啟運轉,作為解決物價高漲的對策之一。

報導指出,發展核電的主要考量本來是確保能源穩定供應和減碳,用來因應日圓貶值是一種新邏輯。日本政府今年8月提出檢討新設、增設及延長核電機組運轉年限時,就已令人感到唐突,這次的新邏輯似乎也有待詳細說明。

西村還表示,將利用日圓貶值的情況,推動協助中堅企業及中小企業出口產品,也將致力促進海外企業對日投資。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