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美帶頭倡議2050核能增3倍 需克服核能業多重困境

  • 時間:2023-12-28 19:00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350.org
  • 撰稿編輯:張雅涵
美帶頭倡議2050核能增3倍 需克服核能業多重困境
美國氣候特使凱瑞(John Kerry)(圖左)在杜拜舉行的COP28會議上發言。(AFP)

20多國近來在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聯合國氣候變化綱要公約締約方第28次會議)上倡議,要在2050年前把全球核電容量增加3倍,讓長年發展停滯的核電產業為之一振,另一方面,針對安全性和核廢料處置的憂慮聲音仍揮之不去。

美帶頭20多國喊出2050核能增3倍

在杜拜舉行的聯合國氣候峰會COP28 上,美國和法國等20多個國家簽署一項宣言,矢言在2050年前將核電容量增加至2020年水平的3倍,以協助應對氣候暖化。

美國、迦納、日本和數個歐洲國家簽署的這項聲明稱,核能在實現碳中和目標方面,扮演著「關鍵角色」。這項聲明提倡努力延長現有核電廠的壽命,以及支持新一代核電技術。

不過,把核電作為骯髒化石燃料的清潔替代品一直具有爭議。

環境組織認為不該把核電視為應對氣候危機的解方,他們的主要關切在於安全以及核廢料處置問題。國際環境組織350.org表示,面對氣候危機,「我們沒有時間浪費在令人分心的選項上,像是危險的核能。」

核能產業士氣大振

美國帶頭喊出提高核能使用來應對氣候變遷的倡議,讓全球核能業士氣大振。

但產業人士也承認,要實現這項目標有諸多障礙需要克服,其中包括監管和融資障礙、取得關鍵燃料面臨瓶頸,以及公共安全問題。這些問題導致長期以來核能興建計畫拖延,以及該產業數十年的停滯。

「世界核工業現狀報告」(World Nuclear Industry Status Report)的主要作者施奈德(Mycle Schneider)告訴路透社,「從國際核工業過去20年的表現來看,這是不可能的」。

全球核電裝置容量達到目前370吉瓦 (GW,百萬瓩)水平花了70年的時間。核能產業現在必須選擇技術、籌集資金並制定規則,才能在少於一半的時間內再增加740吉瓦。

安全疑慮與核產業困境

在大部分西方國家,核電產能停滯不前,主因包括建設核反應爐的成本龐大、取得許可問題,以及2011年日本福島核事故後公眾對於核電安全的疑慮,讓反對興建新核能建設的聲浪升高。

美國能源設備公司西屋電氣(Westinghouse Electric)執行長弗拉格曼(Patrick Fragman)則表示,「核能是最安全的能源。」 「當然,對於早期的反應爐來說,存在問題和成本超支。我們知道:我們有傷疤。」

新一代SMR核能技術受矚

這項聲明中也支持新一代核能技術,包括倍受關注的「小型模組化反應爐」(small modular reactors,簡稱SMR)。

核電公司在COP28上力推,將「小型模組化反應爐」視為更好的核電選擇。支持者表示,這種走向中小型化、模組化的新一代反應爐所需的建造時間比傳統核電廠要短,成本也較低,理論上可以更快地上線。

研究:SMR核廢料更多

不過,核廢料處置仍是一項棘手問題。美國國家科學院學報(PNS)2022年5月刊載的一項研究結果顯示,「小型模組化反應爐」每生產一單位電力會產生更多的核廢料,與核能產業宣稱產生更少核廢料的說法相反。

這項研究主要作者之一、曾任史丹佛大學國際安全與合作中心(CISAC)的博士後研究員克拉爾(Lindsay Krall)說,「我們的研究結果顯示,大多數小型模組化反應爐的設計實際上會增加需要管理和處置的核廢料數量,以我們研究案例中的反應爐來說,增加了2至30倍。」

除之此外,美國提倡使用核電來應對氣候變遷挑戰的努力近來也遭受打擊。美國核能設計公司NuScale在11月以擔憂電力訂購量過低為由,取消一個位於美國猶他州(Utah)、原先預計2030年上線的小型模組化反應爐計畫。NuScale公司的小型模組化反應爐設計是迄今唯一一個受到美國核子管理委員會核可的計劃。

SMR核燃料棒 主要生產國是俄國

要轉向使用「小型模組化反應爐」還將面臨另一項尷尬處境,因為許多中小型反應爐使用的是新一代燃料棒,而主要來源是被西方制裁孤立的俄羅斯。

俄羅斯目前是「高純度量低濃縮鈾」(HALEU)的唯一重要生產國;這是一種高濃縮鈾,對中小型核反應爐等新一代核電技術至關重要。

目前,一家美國能源公司Centrus已開始生產「高純度量低濃縮鈾」。根據國際原子能總署,歐盟也將致力於生產。

西屋電器執行長弗拉格曼認為,鈾的供應「完全可控」,主要問題是西方國家的鈾濃縮和重建轉化能力(conversion capacity),但他表示這些工作「正在進行中」。

即使有20多個國家背書支持擴大核能發展,但實際面臨的挑戰依然巨大。環境組織對核能安全與核廢料處理問題的關切也無法忽視,讓這項目標仍面臨著諸多挑戰和不確定性。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