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馬來西亞將在11月19日 提前舉行大選

  • 時間:2022-10-20 13:51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鄭景懋
馬來西亞將在11月19日 提前舉行大選
馬來西亞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 (資料照片/ 美聯社/達志影像)

馬來西亞選舉委員會今天(20日)表示,將在11月19日舉行大選;具有貪腐汙點的執政黨,希望在這場選舉中加強對權力的控制。

分析人士指出,執政聯盟的第一大黨「巫統」(United Malays National Organization, UMNO)可能在下個月的大選佔據優勢,因為反對黨正陷入混亂,而且由於選民冷漠和持續的雨季,預估投票率將降低。

在經濟不穩定的時期,選民對巫統比較熟悉也有利該黨。巫統在2018年大選吞下敗仗,主要是因為數十億美元的一馬發展公司(1MDB)貪腐醜聞,導致前總理納吉(Najib Razak)入獄。

選舉委員會主席沙立(Abdul Ghani Salleh)在記者會上表示,候選人必須在11月5日前登記參選,競選活動將持續兩週。

今年約有2,100萬馬來西亞人符合投票資格,他們將選出下議院的222席議員。

贏得112席簡單多數的政黨或聯盟,將組建下任政府。

現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已經再次被提名為巫統的首相人選。依斯邁沙比利10月10日解散國會、提前舉行大選,他表示這場選舉將結束幾年來的政局不穩。

馬來西亞反對派在2018年的大選中獲勝,是該國首次政黨輪替,因為巫統被指控存在廣泛的貪腐。巫統自馬來西亞獨立以來,已經執政超過60年。

但反對派聯盟因為內訌,在22個月後分崩離析,使得巫統組成另一個聯盟重新執政。

馬來西亞自2018年上次大選以來,經歷了3任總理。

2018年大選後,部分支持反對派的選民對一連串事件感到失望,恐將使他們不再把票投給反對黨,進而削弱了反對派再次勝選的機會。

自從聯盟解體以來,反對派領袖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與安華(Anwar Ibrahim)也分道揚鑣,這導致反對派分裂。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