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確診、居隔者可望投票 王必勝:疫情趨緩便鬆綁

  • 時間:2022-10-21 15:4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劉品希
確診、居隔者可望投票 王必勝:疫情趨緩便鬆綁
王必勝(中)21日表示,在11/26投票日前,有可能鬆綁管制,讓確診、居隔者可投票。(指揮中心提供)

九合一選舉確診者不能出門投票,引發爭議。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今天(21日)表示,若近日疫情下降趨勢持續,之後便會調整防疫管制,包括鬆綁確診者與居隔者隔離規定,讓更多民眾能前往投票。

九合一選舉倒數,有立委質疑確診者及居家隔離者當天不能出門投票有違憲疑慮,中選會主委李進勇20日在立法院備詢時解釋,若要特設投票所或延長投票時間,在法令及選務實務上都無法克服,且根據大法官第690號解釋,此舉並未違憲。

指揮中心指揮官王必勝21日下午在疫情記者會中表示,這幾天確診數減少且降幅增大,疫情下降趨勢較明顯,若狀況持續,即可脫離高原期,等到疫情狀態較穩定時,便會調整防疫管理措施,讓更多人可以去投票。他說:『(原音)(記者:那麼指揮中心認為,到11月26日當天,還有機會調整防疫措施,讓確診者可以投票嗎?)我想答案是肯定的,就是說假設我們現在確診的趨勢是往下的,我們疫情能夠到比較穩定的狀態,那麼我們還會對管理的措施做調整,調整之後,我想方向是會減少受到影響的人,也就是說讓更多人能夠去投票。』

王必勝進一步指出,由於目前已經沒有居家檢疫的制度,會受到限制的只有確診者與居隔者,指揮中心正在討論推動居隔「3+4」、「0+7」單軌化,也就是全面「0+7」、取消居隔;此外,也考慮縮短確診者的隔離天數,這些變動都會影響投票行為遭限制的人數,指揮中心會與中選會保持密切聯繫,一旦更改措施,會立即通知中選會,由中選會進一步公告。

至於是否會將COVID-19由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降級為第四類,王必勝說,他個人判斷在11月26日投票日前,疫情應該尚未達到降級的程度。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