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國公投電子連署系統4/10上線並開放民眾測試(影音)

  • 時間:2024-04-08 10:4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王韋婷
全國公投電子連署系統4/10上線並開放民眾測試(影音)
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8日主持記者會,宣布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系統4月10日上線,並開放民眾測試。(王韋婷攝)

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系統10日正式上線並開放民眾測試。中選會今天(8日)表示,公投領銜人可選擇電子、紙本或雙軌方式連署;民眾電子連署時,需使用自然人憑證與輸入國民身分證統一編號,就可完成連署。

中選會8日舉行記者會,宣布全國性公民投票電子連署系統將於4月10日正式上線,並同步開放民眾系統測試。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說:『(原音)就是在4月10日上線之後,我們也會持續進行測試,在測試期間,也希望國人同胞可以給我們相關回饋意見。』

中選會表示,未來經審核完成、符合公投規定的公投案,公投提案領銜人可選擇使用電子連署、紙本連署,或兩種方式並行。民眾如要對特定全國性公投案進行連署,可透過領銜人提供的公投案連署網址進入電子連署系統。

民眾進入全國性公投電子連署系統後,需使用自然人憑證,輸入pin碼與身分證字號,點選「我要連署」,再點選「確定」後,即完成連署。中選會表示,系統也有重複連署勾稽設定,民眾如重複連署,系統將會提醒民眾已連署過哪些公投案。中選會副主委陳朝建也表示,電子與紙本連署如有重複,中選會查對連署名單時,同樣也會加以勾稽,因此不會有重複連署的情況。

國民黨立委羅智強提案修正「公投法」,刪除現行每2年舉辦一次全國性公投的規定,恢復「公投綁大選」;民眾黨立委表態支持,民進黨則予以尊重。對於恢復「公投綁大選」是否會重演選務繁重的噩夢,陳朝建表示,現行每2年舉辦一次全國性公投,中選會希望選務穩健,不要重演2018年的亂象;但中選會也尊重立委提案。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