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全面開戰 美國二十大前對中定調、定位及定錨

  • 時間:2022-10-24 10:57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全面開戰 美國二十大前對中定調、定位及定錨
美國搶在中共二十大前釋出《國家安全戰略》,對中國定位、定調及升級敵意。(示意圖:路透社/達志影像)

近日眾所矚目的中共二十大結束,各界所關注的不僅是兩岸關係,更加關心的是中國向美國釋放出何種訊號。雖然在中共二十大的最終日,發生前中共前總書記胡錦濤「被架離」場的花絮,但不難嗅出習近平在破格連任第三屆任期前確實做了不少的鬥爭及剷除工作,胡錦濤被離場的這個鏡頭,以及李克強的裸退,可以說是對其他有意反撲的剩餘勢力,如江派上海幫的重要警示。而除了中共鬥爭與人事佈局之外,外界的重點仍不離二十大後美中關係的演變,將會對整個世界造成何種變局與影響。

美國搶在二十大前釋出《國家安全戰略》 對中國定位、定調及升級敵意

美國《國家安全戰略》代表著政府對國家安全及對外戰略的頂層設計與未來想定,也是政府各機關對外戰略的佈局、協調與安排。更被關注的,自然就是美國未來如何應對中國這個棘手的問題。在美國新版的國家安全戰略中,印太地區仍是重中之重,顯示美國將與中國持續交手,不放棄任何可以競爭的機會;在盟友合作上,美國也將印太序位向提前,呼籲擴大和深化跨大西洋紐帶,歐盟國家應與印太國家建立更緊密的合作關係,而中東、非洲等議題的序位自然而然地就向後排列。換言之,拜登政府與盟友的合作關係將會持續加深加密,即便美國必須擔負起為盟友們解決問題的責任,這也是必須付出的沉沒成本。

美對中戰略競爭、競贏態勢未變 2032年前是美中對抗熱烈期

在對中國的戰略上,美國刻意搶在二十大召開一週放出這個戰略內容,無非是已經對中國定位、定調,並且承襲和升級川普時期對中國的競爭態勢。此外,美國對中國的思維與戰略手段亦與對俄羅斯不盡相同,雖然在烏俄戰爭上,美國不斷將「中國與俄羅斯相互綁定」,但在對於俄羅斯上,美國想要以「制約」的方式來管理,畢竟俄羅斯國力在經過烏俄戰爭已然消退,但在能源及稀缺資源的蘊藏量上,世界各國尤其是歐洲國家在十年內仍將被俄羅斯所牽制,這也導致美國對於俄羅斯不趕盡殺絕的原因。

在能源及稀缺資源的蘊藏量上,世界各國尤其是歐洲在十年內仍將被俄羅斯所牽制,這也導致美國對於俄羅斯不趕盡殺絕的原因。(示意圖/Pixabay)

而對中國,美國所持的競爭,並且要在個別領域、個別時期、個別地區都要贏的策略。美國深知中國在世界版圖上所烙下的顏色只會越來越鮮明,要讓它如同俄羅斯一樣被淡化、被邊緣化是絕對不可能的事,既然無法讓它消失,那就只能好好相處,用科技、用經濟、用法律、用盟友集結來對抗中國,而關鍵字就是「贏」。所以估計在未來的十年內,美中競爭、對抗、爭贏的局面仍然會持續下去。

對於中國來說,在二十大的報告中,對美針對性是相當明顯的,勢必不會對美退讓,將持續擴大在全球的影響力,與美國爭奪主導國際秩序的地位。

美對中全面開戰 台灣挪動戰略最前緣 合理化衛台理由

這幾年來,台灣在世界的地位變得越來越關鍵、越來越重要,一方面是美中間的對抗不斷增強,美國對台的戰略演變,抬升了台灣的戰略重要性;另一方面,為了遏制中國在兩岸上對於台灣的打壓,美國將對台原本的關卡逐漸解鎖,如高層互訪、軍售、參與區域經貿組織、納入台灣在國際參與的角色等,積極加大加強在人員、經貿、軍事等層面的嚇阻、威脅。

中共則持續重申奉行獨立自主的外交政策,強烈反對他國介入中國內政問題,尤其是在二十大中修訂黨章,明確要「堅定不移貫徹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的方針,堅決反對和遏制台獨」,亦即是反獨、反介入、促統、促融合,兩促兩統,來與美國互別苗頭。所以只要中共持續對台強硬,以美國與中國目前的狀態,美國與台灣關係深化交好就更加有理由,在此氛圍之下的台灣,勢必要把握契機,在這個階段強化自身在世界不可或缺的連結與脈絡。但另方面,中共除反獨、反介入的硬殺手法較為周知外,更需要關注的是促統、促融,究竟會再端出什麼樣的作為,經濟、社會、文化、社團、民眾等勢必是中共接下來大力著墨的重點促榮促統領域與面向,在今年台灣的九合一選舉中,或許可以看出中共對台促統、促融的新手法與手段。

作者》許慧儀 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