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9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開紅盤 零售全年再拚破紀錄

  • 時間:2022-10-24 18: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9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開紅盤 零售全年再拚破紀錄
經濟部統計處24日發布9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皆創歷年同月新高,其中,內需方面,零售及餐飲業表現皆回到2019年疫情前同期水準。(圖:經濟部統計處)

經濟部統計處今天(24日)發布9月批發、零售、餐飲營收統計,皆創歷年同月新高,其中,內需方面,零售及餐飲業表現皆回到2019年疫情前同期水準,且持續成長。統計處指出,後續需留意邊境開放,民眾出國旅遊、國外旅客入境觀光,對國內內需的增減力道,不過,以目前內需持續復甦來看,零售業全年有望再創歷史新高。

經濟部統計處指出,受惠國際品牌手機新品備貨效應、新興科技應用需求續增,以及上年同月車用晶片短缺,新車供應減少,基期較低,9月批發業營收為1兆1,083億元,年增2.4%,連續23個月正成長,不過,因外需動能放緩,企業庫存去化壓力仍高,10月營收將面臨正成長保衛戰,預計落在年減1.1%到年增1.9%區間。

內需方面,因消費生活漸回常軌,人潮明顯回流,拉升商品銷售量,加上基期較低,又有手持行動裝置新品上市挹注,9月零售業營收為3,524億元,年增7.5%,連續13個月正成長。餐飲業則因中秋連假帶動聚餐人潮,加上基期較低,且空廚餐點需求增加,9月營收為734億元,年增27.5%,連續5個月正成長。

統計處也提到,零售、餐飲營收自8月就回到疫情前水準,且扣除物價因素後,也還有8.1%、5.6%的成長,尤其餐飲是大有進步。展望未來,統計處強調,10月13日邊境管制解除,民眾出國消費力道將削弱內需表現,但國外入境觀光則是會推升內需,因此一增一減下,內需後勢如何仍有待觀察,目前預估10月零售業營收可年增0.1%到3.1%,餐飲業則落在年增7.4%到10.4%,且以此推算,今年零售業營收有望再攀上新高峰。統計處副處長黃偉傑說:『(原音)去年零售業整年度已經創新高了,那時候已經快要接近4兆元,今年從1到10月份的零售業成長是7.6%到8.0%,接下來剩下2個月應該再怎麼負成長,都覺得整年度應該還是正成長的機率非常非常高,我覺得應該創新高的機率還蠻大的,我們的內需消費這塊動能目前看起來是不錯的,零售業是有望再創一個新高。』

至於餐飲業,統計處表示,去年餐飲業受三級警戒影響,成長動能受創,又有五倍券政策效應,推升基期,今年是否能創新高,還要再觀察。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