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Q4經濟挑戰大 學者:維持成長關鍵在內需

  • 時間:2022-10-29 11:2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謝佳興
Q4經濟挑戰大 學者:維持成長關鍵在內需
行政院主計總處28日公布台灣第3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為4.1%,較8月預測數大減0.61個百分點。 (圖:中央社)

主計總處昨日下修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至4.1%,並認為若Q4表現如先前預測,台灣今年經濟成長率仍可達3.6%。學者今天(29日)坦言,第三季外銷訂單表現低迷,顯示終端需求疲軟,第四季出口應不會太好,經濟需要靠內需支撐,並寄望邊境開放後外國旅客,包括日、韓觀光客來台消費挹注活水。不過,由於日韓貨幣貶值大,日客、韓客來台成本相對提高,加上國人出國消費也將抑低內需動能,第四季經濟確實有挑戰。

全球通膨壓力未解,並進入升息循環,又有俄烏戰爭、中國動態清零等不確定性持續,全球經濟下行風險加劇。主計總處日前發布最新數據,第三季經濟成長率概估,由8月的4.71%下修至4.1%,降幅達0.61個百分點,主計總處並提到,第4季表現若如先前預測不變,今年台灣仍可有約3.6%的經濟成長率。

台經院研究員邱達生指出,台灣第四季經濟挑戰不小,尤其是出口。他說明,第三季外銷訂單3個月中就有2個月負成長,表現非常低迷,這意味著在歐洲央行、美國聯準會的升息力道加大情況下,歐美終端需求受到壓抑,第四季出口表現不會太好,也就是說,第四季支撐經濟的動能將來自於內需。他說:『(原音)可能就是邊境解封看能不能把一些服務業的消費拉抬起來,例如說像現在希望日客、韓客,因為現在主打要日韓客看他們來台灣,然後另外的話,國人在這部分的消費是不是能夠相較於先前,能夠有所拉抬。』

不過,邱達生也指出,日、韓貨幣貶值幅度大,日客、韓客來台成本相對提高,是否會大量來台觀光消費挹注內需,仍有待觀察,且另一方面,邊境解封後,國人出國觀光,這也會壓抑內需消費動能,整體來說,第四季是挑戰不小。

邱達生表示,主計總處先前並沒有將第四季出口、內需表現估得特別高,再加上從當前國內外機構的預測數據來看,今年台灣經濟成長率要「保三」應是沒有問題。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