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超大豪雨狂轟 往返宜花留意坍方落石路阻

  • 時間:2022-10-31 17:22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吳琍君
超大豪雨狂轟 往返宜花留意坍方落石路阻
經過連續幾個周末假期的超大豪雨襲擊,台灣東北部許多山區道路,尤其是北橫公路台7線和中橫公路台8線飽受重創。(圖:中央社)

經過連續幾個周末假期的超大豪雨襲擊,台灣東北部許多山區道路,尤其是北橫公路台7線和中橫公路台8線飽受重創、尚未復原,這次在奈格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效應下,包括台9線蘇花路廊以及台11線、台11甲線都出現坍方落石,道路阻斷或管制通行的情況。呼籲往返宜蘭、花蓮的民眾要特別留意。

10月中旬在尼莎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帶來的超大豪雨襲擊下,中橫公路台8線114-120K「關原-金馬隧道」路段自17日中斷迄今,預計11月7日才會搶通;北橫公路台7線65-85K「明池-百韜橋」路段,則從16日起就有多處邊坡坍方、長達330公尺的路基流失,原訂31日搶通便道,但是29日又受到奈格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的影響,81K的路基再度流失50公尺,下邊坡也大規模坍滑180公尺,造成路面縱向裂縫長達100公尺,因此便道也將延到11月9日才可望搶通。

不僅如此,奈格颱風外圍環流與東北季風共伴的威力,也讓台9線蘇花路廊119.4K「東澳-南澳」共線路段在31日上午10時35分發生上邊坡坍方、道路阻斷,經公路總局第四區養護工程處南澳工務段積極搶修後,已於下午2時單線搶通,並於下午2時30分採單線雙向警戒通行,何時可以全線搶通?目前難以評估。南澳工務段段長陳鶴仁說:『(原音)因為今天早上是一面清、一面也在坍啦!那現在天色已經黑了,現場持續在下雨啦!我們想說,到晚上還是維持單線雙向,因為車子從早上一直管制到(下午)2時半通車,現場的車子還是很多、還是沒有辦法紓解到完,我現在如果要全線搶通,一定還要再做管制,那可能會延誤到很久啦!所以我暫時先維持單線雙向搶通,讓在現場停等的車子都先讓它通過,那明天早上上班以後,我們會再做一個管制清理。』

此外,花蓮台11甲線11.3K路段也在31日發生邊坡土石崩落,雙向道路受阻封閉,台11線33.9K路段則有路樹倒塌,現場由員警警戒管制。公路總局也呼籲往返宜蘭、花蓮的民眾要特別留意,連日雨彈狂襲,非必要請盡量避免行駛山區公路。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