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北韓試射導彈對美韓軍演嗆聲 金正恩會啟動核試驗嗎?

  • 時間:2022-11-04 08:43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北韓試射導彈對美韓軍演嗆聲 金正恩會啟動核試驗嗎?
北韓試射導彈對美韓軍演嗆聲,金正恩是否會啟動核試驗,引發國際關注。圖為首爾民眾關注事件報導。(資料照片/美聯社/達志影像)

北韓又「導彈」了,這是自南韓總統尹錫悅上台後的第15次,一天之內共進行4輪導彈射擊,至少發射25枚導彈,另外北韓還向南北韓緩衝區射擊了超過100發的砲彈,堪稱是自韓戰結束以來最接近戰爭邊緣的一次;南韓也不甘示弱,派出戰鬥機發射3枚空對地導彈,嚴正警告北韓不要輕舉妄動。由於目前正值美韓聯合空中軍演之際,北韓似有一天之內全面掀起戰事的意味,美韓軍演規模也逐漸擴大,國際社會擔憂擦槍走火的風險正在攀升。

北韓增加軍事恫嚇 美韓不甘示弱展現嚇阻能力

北韓對於美國與南韓的軍事合作非常感冒,認為時隔五年再度「復活」的聯合軍演,就是針對北韓而來,北韓軍事高層對外指出,美國與南韓的軍演對北韓具有侵略性的挑釁意圖,顯然,北韓在一天之內發射多枚不同類型的導彈,就是要報復美韓逐漸升溫的安全同盟關係。此外,北韓混合發射導彈的目的,也是要增添南韓對於北韓軍事偵查、追蹤及攔截的難度,可以說,北韓如此過激的反應,不是一時興起的決定,而有著縝密的戰略評估,恐怕不只有導彈試射,啟動核試驗不無可能。

北韓擴大對南韓的軍事威脅,正好坐實了美國對於深化美韓安全同盟的正當性,拜登(Joe Biden)政府維持美國「朝鮮半島無核化」的政策基調,不同於過去川普(Donald Trump)時期所採取的「雙邊磋商」模式,而是強化「多邊安全」的集體行動;換言之,拜登更強調「防衛預警」的軍事合作途徑,透過周邊國家的聯合軍演,向北韓展現軍事嚇阻的震懾力,一來可以強化盟友之間的合作默契,發揮集體安全的作用,二來便是藉此亮劍,讓北韓明瞭動武的代價不敢為所欲為,美國對於印太地區的安全部署將會愈來愈積極。

美國國防部長奧斯汀和南韓國防部長李鐘燮發表聯合聲明,關切北韓近來升高區域緊張的行動,並將延長兩國的聯合軍演。 (圖:美國國防部)

值得留意的是,南韓總統尹錫悅上任以來,已改變文在寅時期的「綏靖路線」,不再容忍北韓的軍事恫嚇,早已明確表示,南韓將會採取強勢的回應,不會姑息北韓任何挑釁的動作,他更是授權軍方可以適時反擊,主要目的就是要讓北韓深知南韓對於國家安全的底線,果不其然,這次北韓又再度發射導彈,規模之大相當罕見,尹錫悅也不是省油的燈,立馬界定這次北韓的軍事挑釁是「實質性的領土侵犯行為」,南韓空軍也展現精準打擊的戰備能力,同時向北韓秀肌肉。

北韓若強力推動核試驗 中國會默不吭聲還是反對?

眼看南北韓軍事衝突有一觸即發的可能,北韓難道不清楚美韓對於安全合作的重視態度嗎?對北韓來說,美韓愈是強化軍事合作關係,愈是帶來「安全困境」的壓力,擁有核武能力的金氏政權也不可能就此放軟姿態;然而,國際社會擔憂的是,極權、獨裁又封閉的北韓,金正恩極有可能會有更激進的動作,甚至是有誤判的風險,倘若冒進強行推動核試驗,美國會也增加軍事施壓,這讓朝鮮半島情勢更為緊張,成了亞洲火藥庫,陷入區域性的恐怖平衡。

北韓挑起的軍事威脅,周邊國家當然無法置身事外,尤其是中、日兩國。事實上,這次北韓導彈射擊,傳出有一枚導彈掉入日本的經濟海域,這對日本來說,無疑是極具危險的事態,日本必然會加緊與美、韓進行訊息交換,也會是不久後美日韓聯合軍演的重要課題;而對中國而言,自然不希望區域內爆發衝突,不過,中國不會刻意譴責北韓的挑釁行徑,如同對於俄烏戰爭的態度一樣,將責任拋向美韓的安保合作,認為這才是導致北韓沒有安全感的主因,同樣說法,中國曾用來緩頰俄羅斯入侵烏克蘭的軍事行動。

雖然中國不可能會選擇站在美國這一邊,但中國對於北韓可能恢復核試驗,恐怕不會表明支持,甚至很有可能會跟進反對,主要原因有二;首先,北韓強行核試驗,發動核武攻擊的可能性就會增加,那麼中國將無法倖免;其次,北韓若藉此拉抬自己的國家地位,將會影響整體地緣政治的發展,北韓的核武力量不但會是個不定時炸彈,更會危及中國在亞洲地區的影響力。此外,歐美國家以此為由大舉進入東亞地區,恐怕這也不是中國所樂見的情形,中國會如何促使北韓自我克制,值得持續觀察。

國際社會對於維持區域現況愈來愈有共識,無論是台海情勢,或是朝鮮半島無核化,多數國家都不會認同任何一方意圖改變現狀,北韓頻繁試射導彈的動作,將會讓美日韓的安全合作更為積極且緊密,倘若進一步強行核試驗,恐怕會遭來更多國際制裁的代價。令人擔憂的是,黷武窮兵的金正恩,恐怕不會因為國際撻伐而改弦更張,但是,這對高達60%處在全球貧窮線以下的北韓民眾來說,恐怕會是另一個悲劇的開始,北韓軍國主義下的人道問題將愈來愈難解,陷入惡性循環的窘境。

作者》吳瑟致 大學兼任助理教授、台灣韜略策進學會副秘書長、兩岸政策協會研究員。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