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蕭茲爭議中國行 試圖兼顧經濟與人權

  • 時間:2022-11-05 11:08
  • 新聞引據:採訪、法新社
  • 撰稿編輯:吳寧康
蕭茲爭議中國行 試圖兼顧經濟與人權
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AFP)

法新社報導,德國總理蕭茲(Olaf Scholz)4日在北京告訴中國領導人,儘管西方對這個亞洲強權越來越不信任,但柏林希望在貿易上得到平等待遇。

蕭茲正面臨壓力要推動北京在烏克蘭戰爭中,對俄羅斯採取強硬態度,他4日表示,德中兩國都反對在衝突中使用任何核武。

蕭茲是自從COVID-19(2019年冠狀病毒疾病)大流行以來,第一位訪問中國的七大工業國家集團(G7)領袖,這場疫情導致世界第二大經濟體中國關閉邊境,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也大致避免進行面對面外交。

但蕭茲此行在國內引發柏林在經濟上日益依賴北京的批評,並因為在習近平上個月才剛強化對中國權力掌控後隨即訪中,而引發爭議。

西方和北京在從台灣到涉嫌侵犯人權等議題上的緊張情勢日益升高。

一位隨行的消息人員告訴法新社,蕭茲行前曾和批評北京政權的人權律師進行會談。

蕭茲在抵達北京後不久,就在北京人民大會堂和習近平見面。蕭茲表示,他希望「進一步發展」兩國的經濟合作,但也暗示雙方存在分歧的領域。

蕭茲說,「很高興我們能在此就所有議題進行交流,包括那些我們有不同觀點的議題—這正是交流的目的」。

此外,蕭茲也在一場會議上和李克強總理交談,他呼籲兩國進行公平貿易。

蕭茲在記者會上告訴記者,「我們絕不該在看到侵犯人權的行為時保持沉默,這一點很重要」。他表示,「我沒有沉默,當其他對話者前往中國舉行會談時,也絕不應該發生這種情況」。

此外,在這場中方官員表示「時間不夠接受提問」的記者會上,蕭茲也敦促北京採取更多行動來「運用對俄羅斯的影響力」。莫斯科正在對烏克蘭發動長達數月的戰爭。

德中雙方都表示,他們反對在衝突中使用核武。蕭茲告訴記者,大家都明確表示,要排除透過使用戰術核武來導致情勢升級。

超過60人的德國代表團在北京機場的停機坪,接受身穿防護服的衛生人員進行PCR檢測。據德國政府表示,蕭茲的PCR檢測是在他的飛機上,在中國衛生官員的監督下,由隨行的一名德國醫生進行。

在柏林有些人認為,隨著德國正因烏克蘭戰爭引發的能源危機而走向衰退之際,中國的經濟重要性比以往任何時候都更加重要。

中國是德國商品的主要市場,範圍涵蓋從機械到汽車在內。

但隨著過度依賴俄羅斯能源進口的缺點,在莫斯科對烏克蘭發動戰爭後暴露無遺,德國產業對中國的嚴重依賴也面臨新的檢視。

反對黨議員呂特根(Norbert Roettgen)告訴「萊因郵報」(Rheinische Post),蕭茲的作法仍以「我們想繼續和中國做生意,不論這對我們的經濟依賴、以及行動能力意味著什麼」的理念為基礎。

在德國執政聯盟內部也有對中國表達關切的聲音。德國外長貝爾伯克(Annalena Baerbock)就指出,過去與俄羅斯的錯誤絕不能重蹈覆轍。

延伸閱讀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