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一國兩制已成往事?美中俄台關係的動態變化

  • 時間:2022-11-07 08:38
  • 新聞引據:採訪
  • 撰稿編輯:新聞編輯
一國兩制已成往事?美中俄台關係的動態變化
中共二十大後,美中台關係的發展深受關注。 (圖:Adobe Stock)

中共二十大後,各界開始對其人事佈局、未來經濟、對外關係,及可能的各項風險預做研判與分析。不容諱言,所有的對中共的分析都只是猜測,無法有人可以相當精確地掌握他們未來的各項發展。即便如此,所有的觀察者對於中共的判別,往往是由過往經驗與曾發生事件的脈絡一一解析之後的變化,除了中共因內部習近平一人獨大而調整的人事,而如此的人事調整也被外界解讀為習近平是為因應國際局勢所做的變化;此外,中共在其對外關係確實仍有些線索可循,以及目前所面臨的國際局勢及可能的風險,一般來說還是可以有些值得爬梳的地方。

中對台推動統一進程更強硬及迅速 「一國兩制」方案成往事?

當前國際地緣戰略的兩大熱點,不外乎是烏俄戰爭與台海情勢。烏俄戰爭目前雖仍持續中,但估計在未來三、四個月內將持續停歇;台海局勢反倒成為另一波新焦點,原因自然出在習近平二十大的人事佈局與相關報告,如此佈局不僅形成對習的衛兵功能,同時亦有危機管理的成分存在;再者,中共新上任的人士必須要能去除過去十年對台的舊思維,執行習近平的新思維及新政策,這代表著中共未來對台手段將更加強硬、對台推動統一進程也將可能更加迅速,更重要的是,依中共此次二十大的報告顯示,習近平不一定對台續行「一國兩制」方案,是否可能在一國兩制的基礎之下,採取更緊縮的「一國一制」?推測這亦可能在其選項之中,總言之,中共加速對台執行統一意志,但方案、形式、及時間遠近仍在其調控之中。

習近平營造萬國來朝 並拉攏被美國「放生」的中東國家

二十大後,習近平徹底一統中共人事,營造萬國來朝(中)的局面,一方面凸顯中國在世界的重要性,另一方面凸顯中國在世界有巨大的影響力,中國可以影響世界、世界也需要中國的意象。從越南共產黨總書記阮富仲、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坦尚尼亞總統哈桑、德國總理蕭茲、以及法國總統馬克宏規劃訪中就可看出;而本應在8、9月出訪的沙烏地阿拉伯,也被習近平推遲至近期才將要成行。中共在二十大後計畫性地向世界輸出中國並未要閉關鎖國,不僅歡迎各國來訪,同時也積極出訪被美國「放生」的中東國家,現任總理李克強雖已確定裸退,但將出訪一向力挺中共的柬埔寨,並出席東協峰會,顯見中國與美國這世界兩大強國在未來持續進行大國爭霸的高強度狀態。

習近平2日在北京接待來訪的巴基斯坦總理夏立夫(Shehbaz Sharif)。(圖:Mian Shehbaz Sharif臉書)

美對中俄關係續離間 烏俄戰爭結束後中成美重要焦點

烏俄戰爭爆發後,美國持續將中俄綑綁在一起對抗與譴責,雖中俄關係過往相當緊密,但隨著烏俄戰爭俄羅斯的國力減損極大的情況下,中共不再處處須「尊俄」、「讓俄」,甚至在烏俄戰爭,美國對俄羅斯的打擊力道越大,反倒對中共更加有利,不僅可以順勢接收俄羅斯的遺產,尤其是能源的供應,中共甚可成為其衣食父母;加上,中國一帶一路是由俄羅斯所起源,雖該倡議目前正面臨各國圍剿之中,中國目前也面臨疫情後的經濟復原期,是否透過與俄羅斯相互內需及市場合作,不僅可救俄羅斯,也可利益自己。如今已成為共產國家之首的中共,在俄羅斯戰後僅剩餘生後,必然將美中強烈對抗,與美俄雙方矛盾已不可調和的情形下,將中國視為唯一戰略競爭對手,換句話說,美中關係必走向長期、持久、不可逆的對峙局面。

美國中期選舉結果對美中關係勢必雪上加霜

美國中期選舉即將上場,外界大多預測民主黨有極大的可能性失去參、眾兩院(或必然失去眾議院多數席次)領導權,若真是如此,對於拜登第一任期的剩餘時間,內政方面可能極難有所作為,這勢必使民主黨將目光焦點放到可由總統主導的外交及國防策略方面,對中、俄極可能做更加強硬的手段施壓,但由於對烏克蘭的軍費、軍援增加還需國會同意,估計共和黨傾向讓戰爭儘速完結,對於美國對烏的援助應會適時「喊卡」,美俄關係也將有緩和的可能,但由於民主、共和兩黨對於2024總統大位尚有另場戰役即將展開,「抗中保美」、抑或「抗中保全球」必然成為兩黨選舉主旋律,所以接下來的美中俄關係處於動態變化之中,絕對是可以預見的事實。

作者》許慧儀國立臺北教育大學通識教育中心兼任講師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