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臺灣之音立刻下載官方APP
開啟
:::

大馬大選11/19登場 安華東山再起力拚首相大位

  • 時間:2022-11-07 15:52
  • 新聞引據:採訪、路透社
  • 撰稿編輯:海青青
大馬大選11/19登場 安華東山再起力拚首相大位
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資料照/AFP)

路透社今天(7日)報導,在做為反對黨領袖20年後,馬來西亞前副首相安華(Anwar Ibrahim)在2020年時原本有希望成為首相。但是,他的聯盟內因內鬥而瓦解,導致他當時遠離首相這個大位。

現在已75歲的安華再度回到選戰舞台,試著說服馬來西亞人在11月19日大選時投他一票,以最終完成他成為首相的長久夢想。

安華4日在馬不停蹄的一天競選行程後,在西馬來西亞他的選區打捫(Tambun)告訴路透社,「我很樂觀」。他指的是他的聯盟獲勝,以及改變馬來西亞政治風貌的機會。馬來西亞是多種族、以穆斯林為主的國家。

安華說,「我們在這裡要強調治理和反貪腐,同時要擺脫這個國家的種族主義與宗教偏狹」。

安華的聯盟在此次選舉面臨2個其它聯盟,一是由現任首相依斯邁沙比利(Ismail Sabri Yaakob)領導的聯盟,另一個是前首相慕尤丁(Muhyiddin Yassin)的聯盟。其它參與大選的政黨,包括前首相馬哈地(Mahathir Mohamad)創立的政黨,這個因素預期將讓此次選舉比過去更加的分裂。

民調預測各黨選情緊繃,沒有單一政黨或聯盟可以贏得簡單多數來組成政府。

安華擁有佔選民三分之一的華裔和印度裔少數種族,以及都市選民的支持。在打捫選區,他的競選站吸引了數百民眾,群眾擠滿街道,路過的救護車司機更對安華舉起大姆指。

不過,他在多數馬來人族裔中缺乏廣泛的歡迎度,因為他反對只針對馬來人有利的措施,加上他過去的性侵指控。安華因性侵與貪腐指控被關入獄大約10年。

默迪卡民調中心(Merdeka Centre)的一項調查顯示,儘管最近的支持度有所上升,但安華的受歡迎程度仍然落後他的2名競爭對手8到12個百分點。

不過,根據默迪卡,他的多種族聯盟選民支持度最高,為26%,但仍有將近31%的選民尚未決定投票給誰。依斯邁沙比利的國民陣線(BN)位居第二,支持度為24%。

安華表示 ,他不會和依斯邁沙比利或慕尤丁的聯盟合作,因為他們之間有「根本的差異」,儘管民調指出,必須組成聯盟才能形成下一屆政府。

安華並已排除和曾是他的恩師後來成為敵人的馬哈地合作。

國民陣線是由馬來民族主義政黨領導。慕尤丁的聯盟也是以馬來人的利益為優先考量,並包含一個讚揚伊斯蘭教法的伊斯蘭政黨。

相關留言

本分類最新更多